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加快建设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2022-11-02 20:55: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再新 王源林 刘昊

王再新 王源林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在电子信息领域,研发基于北斗高精度的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成果已在5个东盟国家进行示范应用,并布设监测终端和救援终端超100套,相关成果获得9项国内外科学技术奖,其中获得2016年度和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基于北斗高精度的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研发了国内首台套PDC钻头激光熔覆再制造机器人,钻头修复中的激光熔覆再制造技术、自动机器人三维扫描测量技术的适用范围和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几乎可以覆盖整个机械制造业,未来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可观。

在新材料领域,研发的ITO靶材打破了国外市场垄断,成功解决了我国烧不出大号ITO靶材的“卡脖子”技术。其相关成果获得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广西共建高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桂电)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广西十年来的发展规划和桂电发展规划为具体指导,以深化制度改革为切入点,以提升科技创新力为关键点,以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效能为落脚点,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推进学校建设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实现。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加强

十年来,桂电持续推进科研体制改革,激发了高校科研内生动力。

2018年,桂电成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建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出台高质量论文奖励修订、改革和创新高校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成果转移转化规范管理及激励机制等一系列科研管理制度文件。

同时,桂电大力推进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含纵向科研、广西杰青、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科研奖励办法(高显示度成果)、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科研分类考核、科研业务服务管理流程等系列科研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完善。

2018年,桂电获批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上实现突破。2019年,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获教育部批准。2020年,为服务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桂电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桂电-华为鲲鹏联合创新中心。

桂电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十年来,已建成包含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与科技资源支撑服务等三类完整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为学校学科发展、“双一流”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地。桂电新增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3个,广西重点实验室由3个增加至10个,新增广西应用数学中心1个、广西国际科技合作平台1个、广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广西协同创新中心4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10个。

在培育高水平科研平台方面,依托电子信息行业特色,桂电率先牵头筹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广西实验室,充分发挥大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以及学科建设等要素资源集聚作用。

科研项目和成果量质齐升

十年来,桂电勇攀科技高峰,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有力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近十年,桂电共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项目67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20余项,相较于十年前,年度国家自然科学获批数量增长47%,远高于全国年度立项数量的增长率29%。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实现年度立项数两位数的历史性突破。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重大专项课题、重点项目和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等国家重大项目50余项。

2016年,桂电首次作为依托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实现了广西此类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同年,实现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零的突破。2017年,桂电首次获得国家重大专项课题2项。2018年,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自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桂电利用电子信息学科优势、科研资源优势和科技人才优势,围绕广西产业需求,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产生了一大批技术成果,承担广西科技重大专项56项,其中牵头项目12项,合同经费1.6亿元。

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广西区科学技术奖63项,其中一等奖7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各类学会(协会)科学技术奖16项,其中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科技奖数量和质量逐年稳步提升。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实现零的突破,共计2项。

自2016年自治区组织开展广西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以来,桂电以1213项成果登记数稳居全区第一,更好地为全区科技成果转化和宏观科技决策服务,助力地方实现科技成果登记的局部跃升带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跨越发展。

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地方发展

科技创新绝不只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2020年7月,桂电有关科研团队研发的“用于高氨氮浓度废水的环流式短程反硝化反应器及系统”发明专利以作价1500万元入股企业,所持股份占企业股份49%,刷新了广西单笔成果转化最高纪录;2021年,以520万元技术作价投资1项;2022年,以600万元技术作价投资1项……

十年来,桂电始终把服务国家、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作为重要使命,先后与桂林市合作建设花江智慧谷,与南宁市合作建设桂电南宁研究院,在深圳市设立电子信息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与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三大研究院(中心)。

桂电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与孵化工作,逐步形成了以技术转移管理办公室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管理主体,大学科技园为主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桂林电科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为技术转移市场化运营机构的管理、服务、运营“三位一体”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依托学校的科研、人才资源优势,先后取得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广西首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广西首批)、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广西首个)、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广西唯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并牵头成立广西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

2020年度,桂电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87位。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