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分析报告(2022)》发布

2022-11-23 10:53: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左伟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左伟

11月22日,《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分析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在山东青岛发布。《蓝皮书》以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出发点,重点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年度态势和重大问题进行了阐释。

《蓝皮书》由总报告引领,涵盖产业篇、区域篇、专题篇3个特色篇章。其中,总报告分析了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形势;产业篇包括海洋渔业、海洋油气业、海洋电力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的发展情况;区域篇包括北部海洋经济圈、东部海洋经济圈、南部海洋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经济发展形势;专题篇包括蓝色债券发展现状与政策建议、海洋金融的国际进展和中国路径分析、俄乌冲突对我国海洋经济影响分析、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下粤港澳大湾区航运业的机遇与挑战、我国海洋经济生产效率与环境治理效率演变及差异性分析。

与会嘉宾向青岛市图书馆、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海洋发展研究院赠送了《蓝皮书》。中国海洋大学供图

《蓝皮书》全面展示了2021年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状况,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虽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交织影响,我国海洋经济依然表现出强劲韧性,呈现出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表示,《蓝皮书》是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中国海洋大学长期合作取得的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典型代表。中国海洋大学将继续坚持以全方位服务国家海洋事业为己任,推出更多服务青岛、服务山东、服务国家海洋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智库产品。

《蓝皮书》发布后,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签署了新一轮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围绕海洋经济研究、海洋信息技术、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