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临江:水库移民村的美丽“蜕变”

2022-11-17 16:35: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承儒 陈倩倩 杨仑

通讯员 李承儒 陈倩倩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沿鸭绿江向西行驶,就能到达吉林省临江市苇沙河镇。这里蓝天碧水、绿草如茵,美丽的广场、嬉闹的孩童与往来的游人组成一幅和谐温馨画卷。

近年来,在当地加快发展统筹谋划和移民政策扶持下,交通、水利、文化、生态等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该镇所辖5个移民村完成了美丽宜居的“蜕变”,走进乡村,映入眼帘的是自然淳朴、错落有致、屋舍俨然、街巷整洁的新时代乡村印记,村文化墙上镌刻的是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懈追求。

2021年临江市苇沙河镇苇沙河村移民村码头防护栏工程。临苇轩摄

其中变化最大的要数白马浪村,该村已成为G331国道丹东至阿勒泰边境公路上的一道美丽沿江风景线。白马浪村是临江—集安—丹东旅游路线的必经之地,村库区移民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98%以上。提及村里的变化,村党组织书记介绍道,过去,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移民居住环境差,村里部分路段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不方便,文化活动十分单一,对白马浪村移民的生活环境和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向市水库移民服务中心争取扶持资金后,装路灯、铺广场、绘文化墙,装围栏、铺柏油路、修机耕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每年都有新变化,每一桩每一件都是村民看得到、摸得着的民生实惠。村书记表示,接下来计划准备以村里优越的沿江地理优势为契机,逐步打造成“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游客”的旅游村落。

2021年临江市苇沙河镇苇沙河村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临苇轩摄

现如今,文化广场上不时响起东北大秧歌的明快曲调,拖拉机满载玉米棒直接运送到村民家门口,孩子们一出门便能看到“树立新风尚 弘扬正能量”的彩绘文化墙……随着一个个移民项目工程的落地实施,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便利便捷,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强。市水库移民服务中心近年来投入近千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村里的工程建设,使白马浪村变成苇沙河镇里的“小江南”。美丽“蜕变”、幸福“到家”的白马浪村同时也是临江市水库移民项目工程的缩影。

2022年白马浪休闲文化广场项目。临苇轩摄

近两年,临江市水库移民服务中心共争取移民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投入该镇发展,项目开工率和完工率稳步提升。“十四五”期间,临江市水库移民服务中心将全力以赴完成好2023-2025年度的已规划移民项目,结合移民村的地域特色,集中力量“办大事”,多打造特色亮点村,做好突出重点、精准扶持、整村推进的办法,进一步优化移民生产生活环境,帮助移民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