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大通过决定:全面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

2022-11-27 11:32: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11月25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的决定。据悉,这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全国首个省级人大就科技创新作出的重大事项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指出,深入实施科技强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开放集聚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强化高质量科技供给,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持续赋能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建设。

此外,决定还明确了江西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区域体系建设;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等共15项有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决定的出台前后历经了近一年时间。 今年3月,江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提前介入,启动前期调研。8月,与江西省科技厅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在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对决定起草、调研、论证、修改各个环节的具体任务、重点内容及时间节点一一予以明确,随即紧锣密鼓地全面铺开。

“工作专班一成立,每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进来了,大家努力将最宽松的创新环境、最普惠的扶持政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贯彻到决定中,体现鲜明的改革和创新导向。”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犹介绍说。

“江西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根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加强市场调查和可行性论证,聚焦重点产业或优势领域,积极对接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和引智项目,实施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别是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引进。”中科院院士江风益道出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心声。

决定的通过,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全面建设创新江西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