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22年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张榜

2022-11-25 09:41: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韩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韩荣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科技厅获悉,山西省2022年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正式张榜,本次共有27个项目,分为企业重大技术攻关、重大基础前沿与民生公益两类。

这些项目中企业重大技术攻关类有22个,由山西省内的企业需求方提出,包括煤粉锅炉快速变负荷自动化控制协同降碳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锑化物单模大功率激光器研发与应用示范、基于人工智能的大空间多人互动虚拟数字景区关键技术研究、面向极端环境微弱目标探测的高性能单光子成像关键技术研究、面向信创全系统测试仿真和性能调优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低品类废旧轮胎胶粉改性沥青关键技术与示范等。

重大基础前沿与民生公益类的项目有5个,由山西省科技厅结合当前科技前沿和山西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凝练提出,包括耕地质量提升与退化耕地改良关键技术研究、优势特色果树新品种选育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主要粮油作物关键性状优异基因挖掘与种质创新、云冈石窟石质文物内部凝结水监测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等。

山西省明确要求,揭榜方应为国内外有研究开发能力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新型研发机构等法人单位。鼓励产学研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揭榜。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牵头或参与揭榜。揭榜方能提出计划合理、目标清晰、路线可行的技术攻关揭榜方案,项目相关核心技术应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完善的科技管理、科技合作和保障机制,能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和科技团队保障。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