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科学城的创新蝶变

2022-11-27 10:26: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11月24日,30余位记者走进深圳光明科学城,开启“学习贯彻二十大·央媒光明行”活动,深入调研,探寻光明区的高质量发展。

建一流科学城造创新生态

走进光明科学城启动区,脑解析与脑模拟科学装置楼里,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等待验收启用。承载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大科学装置已竣工,首批科研设备已进驻,并开展设施设备联调联试。

“这里主要研究老年痴呆症、自闭症、抑郁症、脑卒中和语言障碍五大神经系统疾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星介绍,该科学装置的建成,将改变原来作坊式的实验室研发形态,迈向规模化、标准化大平台的模式,届时也将向全球开放。

从这栋楼向外望去,青山间坐落着一片岭南风格的红楼建筑群,正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重点建设医科和新型工程交叉学科,今年9月已有6000余名师生入驻。不远处,深圳理工大学明珠校区已投入使用,永久校区已于去年12月开建。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包括9个大科学装置、10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个广东省实验室、2所研究型高校,推动形成国际化前沿技术研发机构群。

数据显示,光明科学城陆续进驻创新团队150余支,院士团队20余支,高水平科研人员超3000人。

光明科学城注重产业导向。“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是光明先行科研经济探索出的示范样本,楼上产业应用研究,楼下企业孵化聚集。这种“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培育模式,能够推动科研成果0到1、1到100的产业转化和“沿途下蛋”,目前已被国家发展改革委面向全国推广。

深圳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位于光明区东北部,区域毗邻高校,总建筑面积为231212平方米,作为整个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将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两个大科学装置为基础,成为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

塑造城市气质筑巢引凤

来到左岸科技公园,青山绿水白鹭翩跹,碧波荡草赛艇激桨,茅洲河上水上运动让人联想到英国牛津剑桥、美国哈佛麻省理工悠久的传统运动。

这里刚刚举行了X9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第二站比赛,院士、教授荡桨争先,海归们重拾美美体验。光明区推进十大文体设施、十大体育赛事建设,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匹配的文体事业,吸引更多的高精尖稀缺人才来到光明、扎根光明。

这条茅洲河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案例,实现从“墨汁河”到“全国美丽河湖”的跨越。同时,茅洲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入选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1846万平方米公园总面积、66个新建公园、60个全域景观提升工程项目、6.8公里茅洲河碧道示范段被评为广东省五星级碧道......

光明区在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上不断努力,大力推进绿色生态人居环境建设,以城市“品质之变”促百姓“生活之变”,享人居环境之变。全区31个社区100%完成星级宜居社区创建,社区绿地率达25%以上。

在占地155.3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拥有83.89平方公里基本生态控制线、24.96平方公里生态红线,森林覆盖率达26.34%。

进“时间谷”体验“光明智造”

行驶在光明山水间,一幢幢写有“依波表”“格雅表”“飞亚达”等知名品牌的高楼依次映入眼帘。这片整体规划面积114万平方米、以“时间谷”命名的产业园区,是深圳的钟表产业集聚基地。

走进“时间谷”的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这是深圳首个以钟表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汇集古今中外数百件精美的钟表藏品。以钟表的起源、演变与发展为线索,系统展示中国古代计时器的演化、西方及中国当代钟表业工业化进程。2020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名单,深圳市“深圳匠心智造之旅”线路入选。其中,光明区的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作为其中一环上榜。

参观依波钟表中心实验室、车间等地,观看世界领先的精密设备、智能化生产装配线等,揭开一个从精细零部件到精品腕表智能化制造的过程。

借势加速再建“生物谷”

来到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康泰生物专注于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成立30年来,康泰生物已经发展成为研发品种齐全、产品线丰富、技术优势明显的高新技术企业。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于2021年5月获批紧急使用;在新冠变异株疫苗研发,mRNA疫苗技术等方面,康泰也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窥斑见豹,从康泰生物可以看到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深圳光明区近年来立足产业基础,结合光明科学城研究方向,明确重点建设“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5大未来产业集群”,其中,就包括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光明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也正在借势加速形成集聚效应。

数据显示,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约48亿元;拥有卫光生物、万和制药、康泰生物等规上工业企业14家;未来将重点发展创新药、全新剂型及高端制剂、现代中药等领域,争取到2025年产值规模突破250亿元。

(图片由光明区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