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我国新兴城市创新水平稳步提升

2022-12-21 18:23: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北京立言创新科技咨询中心牵头多个城市科技管理部门联合组成的课题组近日发布《2022中国城市创新记分牌(新兴创新城市篇)》。结果显示,30个新兴创新城市总体创新水平保持稳步增长,处于《欧洲创新记分牌》(以下简称《EIS》)中等创新者区间。东莞、合肥、无锡和常州创新总指数高于60%,是新兴创新城市中创新水平较强的城市,跻身重点创新城市第二、三阵列。淄博、嘉兴、烟台和宜昌是创新水平进步较快的城市。

据介绍,该报告是已发布《2022中国城市创新记分牌(重点创新城市篇)》的姊妹篇,同样以《EIS》为蓝本,选取我国经济较为发达、创新能力较为突出的30个新兴创新城市进行评价。报告显示,新兴创新城市创新总水平达到52.87%,比上年提高了3.28个百分点。与上年比较,有28个城市的创新总指数均取得了增长。其中,潍坊、嘉兴、绍兴、烟台等11个城市进步显著,增幅高于30城市平均增幅;襄阳、福州、南通等6个城市进步较快,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幅。

报告分析,30个新兴城市作为我国地级城市中的佼佼者,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迅速,无论是在创新资源的丰富程度,还是在创新活动的广度、深度,以及创新活动影响力度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尽管目前新兴城市综合创新水平与重点城市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其领先者的创新能力已达到重点城市中上水平。

依据《EIS》中“中国”的指数值对报告中“全国”的指数值进行一致性校准,将新兴城市创新评价体系的指数换算为《EIS》的指数,可以得到新兴城市在国际上的创新水平。结果显示,30个新兴城市创新总指数平均水平达到96%,处于中等创新者区间。

此外,报告称,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12个新兴创新城市依托“长三角”经济优势和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定位,立足自身科技创新资源禀赋,不断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创新总指数水平整体处于参评城市前列,特别是在资金支持力度、企业投资、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珠三角城市群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依托区位优势,聚集了粤港澳三地科技创新资源,是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

报告分析,除上述城市外,其他新兴城市根据自身科技基础、资源禀赋、产业特征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在探索适合自身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格局。例如,南昌、长沙、宜昌、襄阳和株洲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代表城市,科技创新资源较为丰富、基础条件较好。从创新总指数看,长沙排在第5位,南昌排在第9位,宜昌比上年上升4位。长沙创新条件指数表现最好,居新兴城市第1位,南昌排在第4位;长沙和宜昌的创新投资指数比上年上升2位;从创新活动指数看,长沙排在第4位,宜昌比上年上升5位;从创新影响指数看,南昌排在第3位。

(图片由北京立言创新科技咨询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