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老年人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协和专家解答

2022-12-11 10:47: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个人防护进入新时期,如何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老年人作为三类重症高风险人群之一,如何帮他们筑起“健康防线”?12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建初为大家答疑解惑,教大家如何科学有效防控。

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时期,老人如有发烧、咳嗽,第一时间该怎么办?

张建初说,老年人如果发烧、咳嗽,不要惊慌,先想想自己和家人的活动轨迹,推测是否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然后居家用抗原试剂自测。

如果抗原阴性,能在一定程度上排除新冠,可吃一些抗感冒药,如感冒清热冲剂;若咳嗽明显、咽部疼痛,可服用连花清瘟颗粒或百灵消咳颗粒;如咳嗽加重,可服用强力枇杷止咳露。

对症用药后,老人可先在家中自我观察,期间可连续进行抗原自测,以核实检测结果。

老年人不幸感染,如何应对?张建初表示,如果自测抗原阳性,老人需充分做好个人防护,到附近核酸点进行检测,以确定结果。

确认感染新冠肺炎后,无症状者无须药物治疗,有症状者可根据“常用药参考”对症用药治疗,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如有基础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须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病治疗药物剂量。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

一般来说,老人感染新冠肺炎后高热的情况不会超过3天,如3天后仍有38.5℃以上高热,且没有好转趋势,建议及时就医。

针对不同的慢病老人,需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张建初说,糖尿病患者要谨慎用药、定期监测血糖,感染后前3天可能食欲不振,此时要酌情调整药量,防范低血糖。

冠心病或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日常会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若同时服用布洛芬这类退烧药,会增加消化道出血风险,需细心观察是否出现肠胃不适,有无黑便或小便发红的情况,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

患慢阻肺、老慢支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感染新冠肺炎后,如果喘气加重,需适当增加基础用药,发烧后要注意所用退烧药是否会引发自身过敏反应。

临床观察发现,病情稳定的肿瘤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后,往往表现为无症状,可在不影响肿瘤治疗的前提下居家隔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新冠肺炎治疗。正在放化疗的患者,一旦发生感染,须严格遵循医院安排,进入隔离病房治疗或前往定点医院住院治疗,避免传染其他肿瘤患者。

老年人是否需要抓紧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张建初认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仍是当下最有效的防护手段。对于老年人而言,其机体免疫力下降,常见的慢性病疾病仍是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危险因素,因此老年人是非常需要接种疫苗的。

其次,不用担心安全性。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并不高于其他疫苗。

另外,不要以为不出门就不会接触到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伴随着人员流动,无症状感染者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把病毒带回家,老年人足不出户依然会面临感染风险。

因此,即使患有“慢性肺部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只要目前这些疾病控制稳定,没有急性病情加重,都是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哪些老人不能接种疫苗?张建初说,如果老人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以及对疫苗成分过敏的,不能接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等疾病痊愈后可以接种;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时需暂缓接种;因严重慢性疾病已进入终末阶段的,不宜接种。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