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计算机专家共商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

2022-12-04 23:01: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124日,第25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召开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和来自清华北大等十余所国内知名高校计算机学院专家领导线上相聚,建言献策。

此次会议由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执委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新变局下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为主题,旨在提升计算机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促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蓬勃发展。大会以线上方式开展,设有13场主旨报告主题和特邀报告,来自全国的部分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参加会议。

               

院士专家畅谈未来计算机人才培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在致辞中谈到,现代社会计算无处不在,希望在计算机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的学者和管理者,保持开放思维、合作精神和创新勇气,为我国高水平科技创新出重要贡献。

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执委会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尹霞主任在致辞上谈到,论坛从成立到今天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计算机及相关系主任、院长每年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发展。

梅宏院士大会报告截图

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应运而生。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梅宏教授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计算学科及其人才培养——若干认识和思考”主旨报告。他表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他分享了自己对数字经济及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和理解,进而分析在这个新时代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新模式对计算机学科及其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以软件学科为例展开论述。同时也阐述了自己对数字化转型人才需求以及计算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认识,“构建合理的符合规律的IT人才培养体系”分享了若干个人思考。

高文院士大会报告截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北京大学高文教授作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战术与安全问题”主旨报告。在报告中,高文院士分析了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在战略政策、数据资源、应用场景、潜力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在基础理论、原创算法、高端芯片、关键部件、高精度传感器、国际影响力、高端人才等方面的短板。结合“人工智能2.0”及大规模AI应用需求,鼓励各种可能的强人工智能探索,并详细介绍了“鹏城云脑Ⅱ”的强大数据吞吐能力和世界级先进算力。同时指出,强人工智能的安全风险主要来源于模型的不可解释性、算法和硬件的不可靠性和自主意识的不可控性,强调重视探索人工智能伦理问题,以及在理论及技术研究过程中的风险防范策略。希望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展示在AI领域的创新实践能力。

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作题为“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情况介绍”主题报告。他介绍,为了探索计算机学科的本质,促进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清华大学在 2018年计算机系成立60周年时发起并举办了第一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20212022年又举办了第二届和第三届论坛。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海外知名大学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计算机学院院长(系主任)参加论坛并深入讨论,达成了多项共识。

大会线上会议截图

重邮力争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教授表示重庆邮电大学坚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谋划布局,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近三年,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增加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3个,国家级创新群体1个,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两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结合重庆市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基地,成立了重庆邮电大学文峰实验班。计算机学科领域应用成果获国家中央领导多次批示和国家某部委专函表彰。在学校人才强校举措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3.2‰。当前,学校正按照重庆市委对重邮提出的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要求,大力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积极筹建大数据智能计算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引育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力争让学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副书记程伟在致辞中谈,今年以来,重庆市科技局聚焦前沿、交叉新兴领域,策划实施了一批重大专项和重点专项项目,绝大部分都与计算机学科相关。希望重庆邮电大学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全力吸纳汇聚各方资源,努力成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和科技高地。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在致辞中强调,重庆市教委一向注重计算机领域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今天大会的召开是重庆邮电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推动实施新工科建设,加快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