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在环氧乙烯基酯树脂解聚方面取得进展

2022-12-07 13:29: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韩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韩荣

“这种广泛应用于化工容器、管道内壁、船舶等高强度、耐腐蚀化学环境中的环氧乙烯基酯树脂,是国际公认的高度耐腐蚀树脂。我们通过反应溶剂及催化剂的适配,使其降解后的产物,更有利于回收利用。”针对环氧乙烯基酯树脂的降解,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获悉,该所科研团队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相关成果近期发表于期刊《废物管理》。

据了解,废弃热固性环氧乙烯基酯树脂由于其特殊的三维网状结构,难以在自然界中降解。大量废弃乙烯基树脂及其复合材料无法得到有效处理,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会产生严重的陆地和海洋污染问题。化学回收方法因其回收条件温和、回收率高,成为目前最有效的回收方法。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中心的侯相林、邓天昇团队介绍,环氧乙烯基酯树脂的交联度高,酯键密度低,并且含有耐溶剂的聚苯乙烯链段,因此与其他热固性树脂相比,其化学解聚更为困难。在较高的温度和催化剂浓度下,树脂中的化学键无规断裂生成复杂的小分子化合物,不利于降解产物的资源化利用。为此,团队将研究重点转向将环氧乙烯基酯树脂进行选择性断键,制备高附加值热塑性树脂材料的方法。

侯相林介绍,团队通过反应溶剂及催化剂的适配,高效降解环氧乙烯基酯树脂及其复合材料,选择性断裂树脂中的酯键,实现了环氧乙烯基酯树脂的可控化学降解及高附加值降解产物的回收。该降解体系可循环使用,对不饱和聚酯树脂的化学降解同样有效,具有工业化应用前景。

据悉该科研团队在环氧乙烯基酯树脂化学解聚及产物再利用方面申请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两项已获得授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