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和免疫相关的知识,你必须了解!

2023-01-30 11:16: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沛苁

科技日报记者 何沛苁

什么是免疫系统,除了抵御病毒,它还有哪些作用?人体的免疫器官都有哪些?免疫细胞是如何和病毒“作战”的?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科普短视频“科技辞海”,本期邀请了清华大学医学院细胞治疗研究室主任、免疫学博士张明徽,对免疫系统、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等名词进行讲解,帮助大家加深对免疫力、免疫系统的认知,了解人体是如何“炼”就强大的免疫力的。

免疫系统:人体的防御部队

人体避免或抵御疾病的能力称为免疫力,免疫系统是免疫力产生的第一级结构,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三部分组成。免疫系统是一个整体,只有每个环节都发挥好的作用,协同在一起才能发挥最大的战斗力。那么,免疫系统是如何运作的,除了抵御病毒它还有哪些能力?点击视频,听专家怎么说

免疫器官:人体的防御先锋队

免疫系统要想发挥作用、抵御病毒,就得靠免疫器官“协同作战”。那么,免疫器官有哪些,它们是如何层层防御、抵抗“外敌”的?点击视频听张明徽告诉你!

免疫细胞:人体的防御特种兵

人发烧后到医院检查血常规,会听到医生这样说:中性粒细胞升高了是细菌感染,淋巴细胞升高了意味着是病毒感染。而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都是免疫细胞的一种,它们相当于不同的兵种,担任着不同的防御任务。点击视频听专家告诉你什么是免疫细胞!

免疫分子:人体的防御终极武器

士兵作战离不开武器,那么免疫细胞是怎么“作战”的?免疫分子就是免疫细胞的武器。如疫苗进入人体后,免疫细胞B淋巴细胞就会产生一种抗体,也就是免疫分子,能够直接与细菌、病毒相结合。详情点击视频让张明徽告诉你什么是免疫分子,以及它在免疫系统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想了解更多与免疫力相关的内容,你也可以在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微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微信公众号观看大师课《强大的人体免疫力是如何“炼”成的?》,可以帮助我们充分了解和认识自身的免疫系统,指导大家如何科学提升免疫力,提高与病毒对抗的能力。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