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陶创始人李方海:“希望通过油陶把大庆精神传至世界各地!”

2023-01-16 14:59: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晓艳 李丽云

通讯员 李晓艳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我希望通过油陶,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到祖国各地乃至世界。”1月13日,大庆油陶创始人、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李方海对记者说。

“大庆油陶以油田稀有陶土、千米岩屑为主要原料,选用油气做燃料,在色泽、器型与图案上着力体现本土文化,既具有观赏、收藏价值,还可吸附周围有害物质,因此被称为‘凝固的石油’‘会呼吸的陶’。”走进位于大庆师范学院图书馆内的大庆油田陶瓷作品陈列室,讲解员的解说让参观者了解了大庆油陶的发展历史,更为油陶创始人李方海极不寻常的陶艺人生赞叹不已。

守初心 寻梦

199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学院雕塑专业的李方海,来到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任教。创作一幅厚重肃穆的万人史诗会战场景的微雕作品,讲述这座英雄城市诞生的故事,一直是他的夙愿。在考虑用什么材料才能更好展现壮美的石油会战场面时,他从自家镂空的土陶花盆获得灵感,自此与陶结缘,开始了他艰难的寻梦之旅。

为创新纯正的“黑”陶工艺,李方海七下绥棱、寻访林甸瓦盆窑、探究肇州李家窑,但每次都怏怏而归。2008年,他亲自动手烧窑,每一窑都是七天七夜。终于,在李方海锲而不舍坚持下,大庆的土、百湖的水、井下的岩屑,经过上百次烟与火的淬炼,泥坯蜕变为坚硬如实、黑亮入油的陶器,犹如凝固的石油。2010年,大庆“油陶”惊艳问世。

酿匠心 圆梦

“一窑炉火,点燃百年梦想……采一缕霞光追梦太阳,大庆的精神融进心灵之光……”听着陈列室内播放的《油陶之恋》,看着一件件油陶,形似油罐、炼油瓶、测试瓶,上刻油花喷薄、齿轮转动、井架高耸、湿地秀美、雪花灵动,无一不散发着金属光泽,读出大庆这座城市的独特意蕴。

每件油陶完成从泥到器的涅槃重生,要经历制泥、拉坯、修坯、雕刻等若干道严苛的工序。李方海把爱倾注于陶中,赋予油陶灵魂与生命力。在油陶创过程中,李方海独具匠心,特意把历史名人和英雄形象采用双观图形式巧妙融于器型,例如在《铁人瓶》系列中,油陶在光照下,瓶颈处会投射出带有前进帽的“铁人”影像。

“我创作油陶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油陶,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到中国及世界各地。”李方海说。

事实上,大庆油陶凭借独特的魅力已蜚声国内外,每年来大庆参观的国内外团队有千余个,油陶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独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

2017年,在央视《魅力中国城》酒泉VS大庆竞演现场,时任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捧出代表大庆本土特色文化、被称为“黑土地的礼品、石油城的情人”的油陶赠予酒泉市,祝福两座城市友谊地久天长。

近年来,大庆油陶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曾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方海老师获得黑龙江省陶瓷行业带头人、龙江工匠、大庆工匠等多项殊荣。

传创新 腾飞

2010年盛夏,大庆油陶第一窑光彩出窑,开创陶史先河;时隔四年后,让陶体开出自然纹理的“冰凌花”,在国内又是首创;2018年利用百湖资源——河蚌成瓷的研发,为油陶的春天奏响了转型发展的创新进行曲;如今,来自白垩纪的千米岩屑“变废为陶”,铸就五彩斑斓的油陶杂彩。

多年来,李方海团队始终奔走在创新路上,目前已研发出四大系列艺术珍藏品、空间装饰品、文化实用品、旅游纪念品及冰凌花、龟裂纹、雪花瓷、紫金砂、乌金梦、黑土情、黄河红、宇宙风八大品种,不断贡献着大庆师范人的智慧。让大庆油陶成为弘扬大庆红色文化、熔铸大庆精神、传颂铁人精神的全新艺术载体。

“这块场地将成为油陶培训基地,那里的场地足够建一个更大的油陶展览馆;还有餐饮、宾馆,将打造油陶观赏、销售、吃、住一体化旅游发展中心,擦亮城市旅游名片,为大庆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加油助力。”在即将投用的新厂房前,李方海语气里充满希冀与力量。

(文中图片由李晓艳拍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