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新疆伊犁:金玉米扮靓金土地

2023-01-12 01:35: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卢钟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通讯员 卢钟

近日,在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巩留镇的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库房内,工人们正在把刚加工出来的105吨玉米种子搬运上3辆大型货车。这批种子将经过四五天的路程运到山东省。

“现在,企业年加工玉米种子4万吨,产值达3.5亿元,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经理许福生说。

山东、新疆伊犁相距几千公里,登海种业为何跑到伊犁来建厂。登海种业看中的是伊犁河谷三面环山,向西开口的喇叭状地形,大西洋的水汽可以远距离滋养着这片土地。特殊的地理和自然环境,让伊犁河谷享有“新疆粮仓”的美誉。

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紧紧围绕种业振兴,充分发挥地理、气候、产业优势,深入实施种业振兴战略,使伊犁河谷成为全国重要的杂交玉米制种产业基地。

“粮仓”变“种仓”

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主要从事玉米种子的生产、加工、销售。自2003年该企业落户巩留县以来,从最初的订单种植3000余亩地,发展到当前签订种植订单达10万亩,以巩留县为主,辐射带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新源县、伊宁县、霍城县等多个周边县市。

伊犁河谷独特的地理条件不仅是杂交玉米制种天然隔离带,而且河谷内不同区域可以满足玉米早中晚熟不同品种,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目前,在伊犁河谷,像登海种业这样的疆内外种业企业共有70余家。

2022年6月,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地成立了伊犁九圣禾财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察布查尔县、伊宁县等地流转万亩土地投资发展种业。

伊犁九圣禾财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龙说:“伊犁河谷有着得天独厚的玉米制种优势,具备成为全国优良制种基地的基础,州直上下对龙头企业落户给予了很大支持,从政策、人力、土地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多帮助。”

筑巢引凤来

北纬45度附近区域是玉米的最佳生长区。伊犁河谷地理位置与并称为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的中国吉林玉米带、美国玉米带、乌克兰玉米带纬度大致相同,是最适合玉米种植的黄金地带。

“伊犁州的水土光热资源非常适合制种产业发展,尤其适合玉米制种产业发展,生产出来的种子商品化程度高,光泽度、发芽率、纯度都非常好,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伊犁州种子管理总站站长孙川乔说。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作物制种基地,伊犁州直以建设成为全疆最大、全国一流杂交玉米繁育基地为目标,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推广应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种加销一体化的制种产业发展模式,巩固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同时,依托已建成的423.5万亩高标准农田,实现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大大降低生产成本。2022年伊犁州直制种玉米种植面积达到24.23万亩,位居全疆第二。

为全力推进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州直先后制定了《伊犁州直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支撑,加大扶持力度,筑巢引凤,让金玉米扮靓金土地。

做强农业“芯”

“玉米是丰产潜力很大的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与推广是支撑玉米生产的核心技术,是增产和增效的第一要素。”正在海南进行科研育种的伊犁州农科所玉米研究室主任刘强说。

这两年,伊犁州农科所玉米研究室分别引进了76个品种籽粒玉米,并在伊宁县、霍城县、察布查尔县、新源县、巩留县建设了2500亩高产示范田,其中巩留县150亩玉米高产示范田实现实收单产1549公斤(30%水分)的试验目标。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伊犁州农科所玉米研究室正在开展鲜食玉米选育和引进,从中国农科院新引进9个青贮玉米品种与本地青贮玉米品种进行产量和品质的对比试验,并与华西种业合作联合开展新品种示范工作40亩,筛选出适宜籽粒机械化收获的组合2268个。

为加速新品种的选育,通过援疆机制,伊犁州农科所玉米研究室与江苏省种子南繁南鉴站签订南繁协议,江苏省种子南繁南鉴站每年固定支援伊犁20亩的南繁试验地,用于科研育种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这给我们种业科技人员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后,我们将以培育优质专用玉米新品种为发展方向,发挥现代育种技术的手段,不断提高育种效率和针对性,实现育种质的飞跃。”刘强说。

责任编辑: 仝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