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电 大作为——永定河山峡段实现生态能源双“丰收”

2023-01-09 12:24: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芬 黄鹏飞 何亮

通讯员 肖芬 黄鹏飞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在永定河上,位于永定河山峡段的官厅、下马岭、下苇甸、模式口四座水电站和珠窝、落坡岭两座大坝便开启了新的征程。

永定河峡段。

2022年,四座梯级电站实现平稳发电80天,两座大坝分别累计安全过流水量约2.93亿立方米,它们用“成绩”证明,小水电规模虽小,却是保障民生的重要水利基础设施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它们在节能减碳、修复生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节能减碳有担当

永定河山峡段起于河北官厅水库大坝,终于北京三家店闸,干流河长109公里,官厅、下马岭、下苇甸、模式口四座梯级水电站从上游至下游依次矗立在该河段。

永定河峡段风光。

这四座梯级水电站,平均“年龄”近60岁,曾在华北地区水电建设和生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兴建于1954年的官厅电站,是新中国成立后华北地区兴建的第一座水电站,它的建成投用为当时京津唐电网增加了14%的发电能力,节约了宝贵的煤炭资源。

永定河山峡段官厅水电站。

近年来,随着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持续推进,这条“绿色游龙”再现活力。从2022年5月1日春季生态补水开始,至10月26日集中生态补水结束,山峡段梯级水电站厂房里,发电机组飞速转动,繁忙有序,绿色、清洁的水力电能通过国家电网系统,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京城百姓家。

工作人员在防汛前进行演练。

据统计,生态补水期间,四座梯级电站实现平稳发电80天,累计发电4247万千瓦时,为17.7万户家庭提供了一个月的电能。梯级水电站的年度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27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0800吨,助力北京节能减碳。

永定河峡段风光。

“永定河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13.1万千瓦,占北京市水电总装机规模(99万千瓦)的13.4%,占北京市绿电规模(257万千瓦时)的5.3%。”永定河投资公司资产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邓延利表示,自2021年1月,北京市政府批准相关资产移交公司运营后,公司全力推动永定河梯级电站重新发电上网,综合发挥其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生态修复有成效

“妥善处理小水电开发与河流生态保护的关系,一直以来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永定河北京运营公司水电分公司负责人李冬生时刻关注着永定河的水情与环境变化。

工作人员清运水面漂浮物。

去年7月,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五周年成果摄影展上人群熙攘,一幅拍摄于落坡岭水库的摄影作品吸引众人驻足围观。画面中,一道大坝拦污格栅把水面划开,一侧是清澈的水面,一侧是沿网堆积的漂浮物,两名水库保洁人员正撑船打捞格栅外的漂浮物,远处一片青山绿水。

落坡岭水库的摄影作品。

“那些漂浮物是上游水流冲下来的枯枝杂草和生活垃圾,不仅增加了水库运行管理的难度,还影响了河流水质及水库环境,我们及时清捞转运,呵护好母亲河的每一段河道。”李冬生告诉记者,2022年公司在珠窝、落坡岭两座水库清运的漂浮物有121立方米。

落坡岭水库。

维护河流健康生命,需要规范管理、优化调度水电工程。2022年生态补水期间,永定河北京运营公司执行北京市水务局调令23次,精确调控珠窝水库、落坡岭水库出库流量。发电期间,两座水库分别累计安全过流约2.93亿立方米,不仅保障了发电期间的过流水量,还在秋季下游水头行进速度滞后的情况下,发挥水库调蓄功能,为如期实现永定河秋季全线通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