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一顿饺子,从中午吃到晚上……

2023-01-28 14:43: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李燕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李燕

春节期间,兰州石化员工岗位工作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巡检、变更操作、现场安全教育……1月23日,大年初二,清早交接班后,兰州石化公司公用工程二部原料储运区域四组班长贺新觉立即和同事李杨、陈伟开始巡检。

当发现G401丁二烯球罐六路电伴热系统注水线温度显示只有3.2摄氏度时,贺新觉立刻警觉起来:“快,检查线路实温。”

收到指令后,李杨、陈伟迅速沿着线路检查实际温度,发现温度正常,并汇报班长。“那就是电伴热显示器上复位开关跳了,咱们赶紧联系电气人员进行复位。”

才处理好伴热,对讲机里就传来操作人员刘莉清晰的呼叫声:“班长,液化气C罐已接近工艺指标上限,需要倒罐操作,同时调度通知外送乙烯厂液化气现在需要停送。”

于是,三人马不停蹄地赶到液化气罐区域对液化气罐接送料球罐进行变更操作。在确保开关正确无误、液化气接送正常后,才赶赴下一项工作。

等从现场忙完回来,三个人已经冻得耳朵通红,不住地搓手。“饭点儿早过了,我已经帮你们把饭热上了。”内操刘莉边说边去帮他们端饭,贺新觉忙向同事道谢,拿起杯子灌了一大口热水,才算缓过劲儿来。

“呦,今天嫂子给你带的饺子,啥馅儿的?”李杨看着贺新觉的午饭笑着问他。

“叮铃铃……”贺新觉放下筷子去接电话,表情也凝重起来。

放下电话,他跟班里交待:“我得去装卸站台看看……”说完他拿上自行车钥匙就冲出了操作间。李杨帮他把饺子盖好,看着他匆忙离去的背影,又把饭盒放到微波炉旁边。

原来,有辆车的承运司机为了早点回家,在3号站台卸车后没有通过岗位人员检查确认就私自拆脱鹤管,抢先开车准备离开,被岗位人员拦截进行了批评。司机觉得卸车站台岗位员工小题大做。

了解清楚后,贺新觉立即将司机叫下车,掏出手机让他看危化品储罐事故视频,讲解车辆入场检查、装卸准备、装卸操作、鹤管连接、现场安全管控的操作流程和程序,并对违反规程操作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重点说明。

“你装卸的可是易燃易爆品,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设想。大过年的,你想早点回家的心情我们理解,拦你不是阻止你回家,是希望你以后遵守规矩,每天都能平平安安回家!”一番苦口婆心后,这名司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一定改正。

“班长,你忙完赶紧回来吃饭。”

“好,现在就回。”

确定贺新觉忙完了,李杨把他的饺子放微波炉加热,想着他回来就能吃热乎的。

然而,贺新觉刚准备跨上自行车,又觉得实在放心不下,害怕其他的装卸车司机也犯同类错误,又放好自行车回到现场和岗位人员一起盯着,直到这一波车全部装卸完毕,安全有序离开现场。

16时15分,看着他骑车回来,班组人心疼地“埋怨”道:“这饺子热完又凉了,午饭都快吃成晚饭了。”贺新觉无奈地笑笑,自己重新把饭热上,一边向大家讲装卸站台刚才的情况,一边强调:“安全平稳比什么都重要!”

“叮!”从微波炉里端出热腾腾的饺子,贺新觉吃得格外香。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