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年前澄江动物群奇虾被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

2023-01-09 18:48: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5亿多年前出现的奇虾,是最早称霸海洋的大型掠食动物和顶级捕食者。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该所馆藏的一块奇虾化石深入研究后认为,该虾属于一个新属新种,并将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并于近期在线发表于《地质学会会刊》。

奇虾在寒武纪早期的出现,标志着寒武纪大爆发时期金字塔式食物链的存在以及复杂生态系统的建立。它们外形怪异,最大体长超过2米,头部由一双复眼、一对多刺的掠食型前附肢以及一只辐射状的口器等器官构成,躯干上长有一系列成对的桨状叶和鳃片,尾部有一至三对尾扇。

目前,奇虾类所在的射齿目已发现20多个属、30多个种。尽管奇虾类多样性很高,然而完整保存的化石标本却非常稀少,其系统演化关系也未得到很好的解析。

1994年,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陈均远团队找到两块完整澄江动物群奇虾类化石,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引起轰动。其中一块在云南澄江帽天山发现的奇虾标本已成为了澄江动物群的标志性符号之一。

近期,南京古生物所朱茂炎研究员团队的曾晗副研究员、赵方臣研究员等人对包括这块完整的奇虾类标本在内的相关化石进行了精细的形态解剖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这只“明星虾”展现出包括肠道、肌肉等精美的软躯体生物学特征,同时也展示出奇虾类头部前附肢、眼睛、头壳等构造之间的空间关系,以及颈部、桨状叶等部位的解剖细节。它在前附肢形态、桨状叶数量、尾扇组成等特征上均不同于其他已命名的奇虾类属种。

因此,帽天山开拓虾不属于已知奇虾类四个科中的任何一个,其演化位置位于非赫德虾类的基部或赫德虾科的基部,靠近赫德虾科和非赫德虾类的分异点,即接近奇虾类演化树的根部。研究人员认为,帽天山开拓虾为奇虾类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点。为纪念陈均远先生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对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研究的贡献,团队将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