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床位扫描仅20秒!我国第二代“数字PET”通过认证 ​

2023-01-07 14:54: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高翔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高翔

1月6日,记者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由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团队开发、型号为DigitMI 930的新一代全数字PET/CT日前通过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认证,正式获准进入市场。相关指标显示,DigitMI 930能在20秒内完成单个床位的扫描成像,全身扫描仅需80秒,单床位成像速度为当前全球第一。   

此前,初代临床全数字PET/CT已在湖北鄂州市中心医院稳定运行两年半,为数千名患者提前“揪”出癌症病灶。新一代数字PET在不断的实践和反馈中完成技术迭代,当前取得的进展是医工交叉合作产生的典型成果。

据介绍,湖北省第一台美国进口PET/CT于2003年落户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PET中心。截至2021年,该省已安装PET设备超过30台,其中,进口设备率约90%。

“以最常用的18F-FDG PET成像为例,通常注射剂量是每公斤0.1—0.12毫居里,单床位扫描时间为1到1.5分钟,每个病人大概10分钟完成全身扫描。”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兰晓莉教授介绍。

华科大数字PET团队产业化负责人、锐世医疗总经理张博说,全数字PET/CT 930实现单床位20秒成像,全身扫描仅需80秒,单床位扫描速度为全球第一。这意味着病人的扫描时间至少缩短为过去的1/6,显著提升检查效率,降低应用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全数字PET/CT 930继续使用完全自主研发的数字PET技术方案,采用独有MVT全数字化采样模块,实现当前全面领先的技术指标。

该团队核心成员肖鹏教授表示,新一代临床全数字PET/CT930不仅在晶体、光电器件、MVT数字化采样单元上实现2.0版本的迭代升级,还能通过对原始信号、中间数据和临床影像的“全数据”积累实现自我反馈和优化,数字PET“精确采样、全数字处理”优势已全面显现。

目前,全数字PET推广仍存在巨大困难。张博透露,近年来在与临床用户接触中,发现临床方面主要持两种态度:一种是欣慰国产设备的发展,但不敢轻易尝试、仍持怀疑观望态度;另一种是依然高度迷信进口,甚至成为进口厂商“铁粉”。

“数字PET的技术更新相比传统技术,能更通畅快速地转化到产品中。同时,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在实验室实现160皮秒的超高符合时间分辨率指标,在样机中完成系统验证,未来很快就能更新到下一代产品上。”团队骨干成员、华中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周晓耘副教授介绍。

华科大数字PET团队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