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阳”过还会感染吗?为什么要开展抗体检测?权威回应

2023-02-09 17:46: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近期,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目前未发现病毒变异株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情况。

那么,随着出入境人员的增加,有没有新毒株输入?没“阳”过的人还会感染吗?多地开展新冠抗体检测服务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与会专家对上述问题作出一一回应。

BA.5.2和BF.7仍是主要亚型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了我国的监测数据。他表示,今年1月1日以来,全国各口岸入境人员中监测到39种进化分支,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监测到传播力、致病力、免疫逃逸能力明显增加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陈操介绍,我国通过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监测方案,指导各地对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进行监测,根据现阶段病毒变异株监测的结果,及时组织多领域的专家进行综合研判。

没“阳”过感染风险低

目前全国大规模流行的高峰期已过,但仍有部分人没有“阳”过。他们的感染风险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此前全国性大规模流行期间,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比较高,这些人都没有发生感染,可能是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也或者免疫保护力比较强。目前,全国范围内感染的风险比较低,他们再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吴尊友对没有“阳”过的人群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预防感染;二是如果符合条件,接种疫苗或加强针。

新冠病毒致病性在下降

新冠病毒流行三年以来,学界对病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吴尊友表示,病毒持续变异呈现出传染性增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致病性减弱的趋势。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的死亡和病例数的比例数据来看,该比例持续下降,从2020年的2.33%下降到2022年的0.28%。这表明在疫苗广泛使用的情况下,新冠病毒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在减弱。

吴尊友认为,从目前来看,未来出现比现在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的可能性非常小;出现致病性加强,或者说病毒出现“返祖”到德尔塔病毒,甚至原始毒株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

抗体检测可了解“免疫本底”

近期多地开展了新冠抗体检测服务,为什么要开展抗体检测呢?

陈操解释,抗体检测又称为血清学调查,是为了获得各年龄组、城乡人群特异性抗体水平,尤其是中和抗体的水平,从而了解人群的“免疫本底”。

全人群对于新冠病毒不同变异株的交叉保护水平如何?免疫持久性如何?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血清学调查得到的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得到一定程度的解答。

陈操介绍,健康人群感染了新冠病毒康复后或者接种新冠疫苗以后,在体内会留存免疫应答诱导的抗新冠病毒的抗体,包括结合抗体和中和抗体。如果能估算出全人群抗新冠病毒抗体的水平、推算出人群的感染水平,就可以为国家的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的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