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抢春”万象“耕”新

2023-02-08 21:45: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冯志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冯志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初春的胶东大地乍暖还寒,青岛平度市、即墨区等涉农区市春耕春管正忙。广袤的大地上,农业科技引擎蓄满动能,青岛市农技中心组建技术小分队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查看苗情、病虫害以及农作物生长情况,提供技术指导,做好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良种、良机配良法,处处是科技“抢春”的繁忙景象。

  农技、农机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返青麦苗长势分析,开展技术指导。邢志峰 摄

春耕春管,科技支撑动力强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增产增收,技术是关键。2月8日,在青岛即墨区移风店镇前古城村种植大户谭瑞霞的蔬菜大棚里,青岛市农技中心作物部部长王军正在进行黄瓜抗冻技术指导。针对近期气温偏低、阴天较多的情况,王军从增加温度、降低湿度、增加光照、预防病害等四个方面,对农户提出了管护建议,并且对其棚内发生的霜霉病提出具体防治措施。

“专家的指导很及时很管用,今天的现场教学让我对今年大棚的好收成更有信心了。”谭瑞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平度市同和街道荒草岭村的设施大棚内,樱桃西红柿生长正旺。冯志 摄

“农时不等人,肥水跟得上,防好病虫害,准保又是好收成。”同一天,青岛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陈炳强来到青岛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的麦田里,手把手给乡亲们讲技术。据陈炳强介绍,当前青岛市在田冬小麦348.7万亩,比去年增加6万亩,小麦苗情长势较好,一、二类苗占比超过87%,为夏粮生产搭好“丰收架子”。

良机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多轮式小麦镇压机、无人机、桁架式喷灌机穿梭作业……眼下,有良机助力,青岛春耕跑出了加速度。

农机手正在用多轮式镇压机械进行小麦镇压,控旺保墒。冯志 摄

在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的麦田里,小麦镇压机正在进行麦田镇压,“去年新购置了多轮式小麦镇压机械,既速度快、又效率高,往年镇压小麦需要十来天,今年只需5天就能全部完成。”青岛西寨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松山说道:“机械镇压可以抗旱保苗,又能促弱转壮,控制旺长。”

不远处,一个喷水装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西寨村农户刘明钢正在田间为小麦浇灌返青水。“随着气温回升,水分蒸发量大,春季浇一遍水有利于小麦的返青和生长。”刘明钢指着喷灌机说:“今年小麦返青后,周边的农户都用上卷盘喷灌机,每天24小时工作,喷洒效果好,既省水又均匀,每亩地能节水10%。”

   农机技术人员现场组织无人植保飞机飞防技术培训。冯志 摄

小麦返青后、植保是关键。今年,青岛市充分发挥新的植保机械的作用,及早安排春季小麦的病虫害防治,做好联防联控。“经过近几年的推广应用,新植保机械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以前背着喷壶打药,一个人一天也干不了几亩地,现在有了农用无人机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一小时就能喷洒农药240余亩,省力又省时。”青岛市第二届无人驾驶航空植保技能大赛冠军邢晓波告诉记者。

据悉,青岛市今年计划春耕面积190万亩、春播作物200万亩。全市春耕备耕调度检修机械20万台套以上,上阵作业机械22万多台套,装备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超过1200台,安装深松、保护性耕作监测仪2300多台套。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