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隐多年,云南腾冲高黎贡山有豺出没

2023-02-09 17:46: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映照 陈娟 赵汉斌

陈映照 陈娟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2月9日从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该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技术人员近日在回收整理红外线相机数据时,发现一种红棕色的犬科动物。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这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豺”。

豺是犬科豺属唯一的现存种,为亚洲特有,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级;2021年,被列入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监控视频捕捉到豺活动截图。

豺喜好森林覆盖的山地和丘陵地区生境,居住在岩石缝隙、天然洞穴或隐匿在灌丛中,不会自己挖掘洞穴,也无法适应荒漠。它们曾广泛分布于北亚、南亚及东南亚,但近年数量锐减,在全球的分布范围也在向南急剧退缩,数量远不如狐、狼等那样多。

据相关资料记载,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怒江、保山、腾冲均有豺的分布,但在保护区多年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中,高黎贡山保山段一直无人拍到豺的影像。寻访周边社区群众,也只有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曾目睹过,近二十年来,已罕有人在野外看到其影踪。

此次在高黎贡山腾冲拍摄到豺的影像,也证实一些濒临灭绝的肉食动物在回归,保护区内草食动物也在逐年增多,表明高黎贡山生态系统正不断得到改善和恢复。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