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在温室气体探测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3-02-28 20:48:3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记者 屈彦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熊伟研究员团队在温室气体星载探测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图为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Ⅱ)探测原理。(熊伟团队供图)

熊伟团队利用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Ⅱ)在轨观测数据,研发了新型干涉数据相位校正算法,使校正光谱RMS(均方根)误差降低了81.37%。该算法通过提升复原光谱精度,保障了主要温室气体柱浓度的反演精度,据此获得大气中主要温室气体含量的动态数据将更加精确。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遥感期刊》(Remote Sensing)和《光学快报》(Optics Express)上。

据研究人员介绍,温室气体含量及其浓度的微量变化对碳监测载荷探测精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针对高灵敏、高稳定、高时效等诸多要求,超分辨光谱技术成为实现温室气体遥感探测的优势途径。熊伟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利用空间外差超分辨光谱技术进行大气温室气体吸收光谱的定量监测,利用该技术研制的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Ⅱ)已成功应用于高分五号02星。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