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发出全国首张生态流量调度令

2023-02-09 16:32: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刘梓萱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刘梓萱

2月9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为保障重庆市乌江、酉水、綦江河流健康,确保生态底色,重庆市水利局在全国率先发出首张生态流量调度令。

重庆市河流美景。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据了解,2022年7月以来,重庆市遭受严重流域性干旱,由于近期干旱的持续发展,境内支流乌江、酉水、綦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面临严峻挑战。2023年2月8日,重庆市水利局在全国率先发出首张生态流量调度令,对重庆市乌江、酉水、綦江流域生态流量作出科学水资源调度,彭水水电站、石堤水电站等18个水电站将按照调度令要求,合理安排电力生产、强化精准管理,通过加大水量下泄,确保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电力安全。本次调度对协调推进民生保障、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