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煤矿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

2023-02-28 16:58: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树军 宋娟娟 刘贤珺 陆成宽

赵树军 宋娟娟 刘贤珺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2月28日,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该集团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煤矿顺利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这是国家能源集团第一座国家级智能化示范露天煤矿,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在露天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同行业领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带领国家级专家组进行现场验收。

图为西湾露天煤矿无人驾驶生产现场。

验收组成员分为八个小组,分别深入矿卡无人驾驶运输区域、智能钻机作业平盘、选煤厂无人装车塔、污水处理厂集控室等现场,通过听取智能化建设情况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从信息基础设施、智能穿爆、矿山工程、智能化园区等方面,逐项进行全面的考核验收。

专家组经过认真考核评定,认为国家能源集团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煤矿建成数据网络平台,实现了三网融合、采选流程一体化集中监控和矿山生产过程智能综合管控;建成爆破设计、穿爆及地测采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了露天煤矿生产从设计、作业到管理的数字化高效管控;建成露天矿无人驾驶车群、运输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露天矿卡无人驾驶规模化运行;建成矿区辅助设备智能运维系统,实现了边坡、供电、供暖、供排水等集中监测;研发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智能装车发运系统,实现了选煤厂生产流程实时动态监测和智能运维。专家组一致同意西湾露天煤矿智能化建设达到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选煤厂达到中级智能化选煤厂。

在国家能源集团加速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进程中,西湾露天煤矿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单位,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智慧企业建设要求为指导,按照国家能源集团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规划部署,以“两化”深度融合为抓手,采取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在充分应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先进技术基础上,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业务驱动、标准先行、立足实际、先进可靠”的原则,2020年至今累计投资3.5亿元,与国家能源集团数智科技公司合作,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构建“采区卡车无人驾驶、地面系统无人值守”的露天采煤新模式,实现无人、少人化生产,打造世界一流的安全、高效、绿色、智能露天煤矿,引领并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矿形成了露天矿无人驾驶运输车群的“启、装、运、卸、停”全作业场景自主运行技术,实现矿卡与电铲、推土机、平路机高效协同作业;采用700M+2.6G+4.9G三频混合组网,构建成功5G+露天矿山可靠无线网络,解决了智能化露天煤矿业务高并发、数据超级上行、基站高频移设的难题;研发应用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有效提升了变配供电设备运行状态智能感知、安全监测,实现了供电系统“无人值守+集中监控”;选煤厂筛分破碎、储装运系统使用国产PLC控制,保障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借助AI人工智能、5G、智能终端等先进技术,形成了“用人最少、用时最短、效率最高、安全最好、质量最佳”的建设成果,钻、爆、采、运、排工艺全面实现智能化。钻机自动导航控制,爆破实现精准计算、自动装药,采装环节实现自主挖掘和装载,运输环节实现无人驾驶、排弃环节实现推土机自动找平,工作场所实现5G全覆盖,设备实现远程操控,在电脑和手机实时查看生产剥离和系统运行情况……一个个老煤矿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在西湾露天煤矿变成了现实。

西湾露天煤矿智能办员工刘江说:“通过智能化建设,劳动强度大幅减少,生产效率明显提升,2022年累计完成商品煤生产1267万吨,增幅10%,创历史新高。”

(图片由国家能源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