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数学世界,欣赏数学之美

2023-02-28 12:43: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沛苁

科技日报记者 何沛苁

身份证号码、二维码背后隐藏着什么数学原理?

哪些正多边形可以进行正则镶嵌?

斐波那契数列是什么,它有什么样的特点?

长度单位“米”,你知道是怎么得来的吗?

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平安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科技辞海系列科普短视频”,本期邀请了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园园,对校验码、正则镶嵌、斐波那契数列等四个数学名词作趣味讲解,让大家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广泛作用。

校验码——数字检验官

身份证号码一共有18位数字,其中前6位数字是地址码,接下来的8位数字,是出生日期码,接下来的3位数字是顺序码。输入这17位数字时,难免有人会输入错误,输错了也不易发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聪明的编码专家发明设置了校验码,也就是身份证上的最后一位数字——第18位数字。这个校验码是由前面的数字通过某种运算得出的。当你输入错误时,这种错误就和校验码对不上了,计算机就会自动报警指出。校验码除了应用在身份证号码上,还应用在哪些方面?戳视频,听专家讲给你听↓↓↓


正则镶嵌——高级对称美学

当你看到五颜六色、各种图式、装饰感很强的地砖或浴室中的马赛克瓷砖时,除了被它们的“颜值”吸引外,有没有观察过它们的形状?数学中,只使用一种正多边形的图形镶嵌被称为正则镶嵌,但并不是所有的正多边形都可以进行正则镶嵌。戳视频↓↓↓听专家讲给你什么是正则镶嵌,有哪些图形可以进行正则镶嵌?


“米”的由来——统一距离的美

一张桌子长4米宽2米、一根电线杆高5米……“米”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长度单位,那么最初是谁规定了一米有多长,世界各国的“米”是如何统一的?你知道米原器吗,其实物易受材料变形等因素影响,很难满足计量学和其他精密测量的需要,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戳视频,听专家怎么说↓↓↓


斐波那契数列——揭秘宇宙奥秘的密钥

数列,很多人都懂,有等差数列,有等比数列,但你知道斐波那契数列吗?1,1,2,3,5,8,13,21,34……46368……这串数字的规律是从第三项开始,每一项都等于前两项数字之和,这在数学上被称为“斐波那契数列”。斐波那契数列还有哪些特点?戳视频,听专家告诉你↓↓↓


如果这些数学知识你还觉得意犹未尽,可登录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微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公众号、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公众号观看大师课《数学从哪来?》,由郭园园带你了解数学的历史,以及数学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