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数字智慧赋能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2023-02-03 14:51: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2月1日,“2023南京城市更新数字智慧赋能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会上,“南京城市更新数字智慧赋能与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

本次论坛由南京市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指导,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通信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的专家、学者,共享城市更新发展成果,共同探寻数字赋能城市更新的新路径,促进城市向绿色、低碳、智慧转型。

据介绍,自入选国家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一年多来,南京已发布城市更新相关方案、导则等政策性文件数十个,扩充了城市更新的政策“工具箱”,有效推进城市更新项目顺利实施。在实施体系方面,聚焦居住类、生产类、公共类、综合类等四类城市更新项目,构建了“单元规划—体检评估—城市设计—特色片区—计划储备—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常态运营”的全链条体系,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城市更新。今年的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南京将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下一步,南京市将逐步构建完善“1+N”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进一步理顺工作及审批流程,明确规划、用地、资金等支持政策。

当天成立的“南京城市更新数字智慧赋能与高质量发展”联盟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发起,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中铁(上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万谷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万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组成,发挥各方专业能力,共同将智能化技术及绿色理念融入城市更新规划、建设、运营中,把握数字化、低碳化的新趋势,依托行业领先的数字科技能力持续优化,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