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点亮生的希望——土叙地震救援的三个瞬间

2023-02-09 15:20:5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包雪琳

新华社记者 包雪琳

2月8日,在土耳其阿德亚曼省贝斯尼,救援人员在地震废墟搜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6日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由于灾区缺乏重型机械设备、加之遭遇雨雪天气,救援艰难推进,一些民众甚至徒手清理废墟,希望抓住“黄金72小时”营救更多幸存者。

40小时“奇迹来临”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7日报道,在土耳其南部加济安泰普省,一对龙凤胎和他们的父母在地震发生40小时后获救。

双胞胎哥哥艾哈迈德·埃尔巴伊是加济安泰普省首名获救灾民。视频显示,当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埃尔巴伊时,他们高呼“奇迹来临”。

这名一岁半男孩得救后,他的双胞胎妹妹和父母也被救出。救援人员随即把一家四口送医。

这场7.7级的强震过后,余震不断。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署7日的统计显示,土叙边境已经发生243次余震。地震导致加济安泰普等10个省严重受灾。

2月7日晚,在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南部的埃尔比斯坦地区,救援人员转移地震废墟中的幸存者。(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希望’的名字是阿里夫·卡安”

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马拉什省省会卡赫拉曼马拉什市是地震重灾区,距离震中不远。美联社8日报道,在卡赫拉曼马拉什市,救援人员当天从一幢公寓楼废墟中救出一名3岁男孩。

男孩名为阿里夫·卡安,身体被压在混凝土板和扭曲的钢筋中。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切断他周围的障碍,以免再次引发坍塌,并且给他盖上毯子保暖。

男孩被抬上救护车时,他的父亲哽咽了。土耳其一家电视台的记者说:“现在,在卡赫拉曼马拉什,‘希望’的名字是阿里夫·卡安。”

数小时后,在土耳其南部另一座城市阿德亚曼,救援人员成功救出一名10岁女孩贝蒂尔·埃迪斯。在现场人群的欢呼声中,埃迪斯的祖父亲吻她,轻声安抚她。

2月8日,救援人员在叙利亚大马士革的一处地震废墟搜救。新华社发(阿马尔·萨法尔贾拉尼摄)

“救我出去,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

地震发生后,叙利亚北部阿勒颇、拉塔基亚、塔尔图斯和伊德利卜等地灾情严重。由于持续战乱,叙利亚民众生活本已困苦不堪,再遭地震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日报道,在伊德利卜省靠近叙土边界的哈赖姆村,两个孩子受困超过36小时后获救。

视频显示,当救援人员清理他们周围的废墟时,年纪稍大的女孩玛丽亚姆轻声说:“救我出去,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

两个孩子看上去被挤在折断的床板上,玛丽亚姆用还可以活动的手臂挡着另一个孩子的脸颊。

视频显示,当救援人员把两个孩子救出来时,当地民众欢呼起来。孩子裹着毛毯,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