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成立该省首家食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2023-02-02 19:16: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韩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韩荣

日前,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依托于晋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成立的山西食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日前被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准。该食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于2021年10月获批筹建,是山西省首家通过验收的由市级机构承建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据了解,山西食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期间新建了满足食醋产业需求的4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制定了2项计量技术规范和1项团体标准、完成了1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了1篇专业论文,建立了食醋产业培训基地,帮扶一家食醋企业通过3A等级的标准良好行为评价,与7家食醋企业及山西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初步搭建了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产、学、研、检、用”合作平台。

目前,已为100余家食醋企业开展计量测试服务,其中培训各类技术人员80余人次、技术服务50余次、产品质量检验737批次、计量器具检定校准3548台件,为该省食醋产业发展提供了高技术、高质量的产业计量测试服务。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的成功建设为山西省各市筹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提供了样板和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山西食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以“技术引领、检测权威、标准主导、服务优质”为战略定位,加强检定校准检验能力建设,开展关键参数及具有产业特点的计量技术研究,开发专用计量设备,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具有前瞻性技术研究”的服务,为山西食醋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