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支持重点产业,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年度“百佳”“十强”出炉

2023-02-14 19:5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沈涵 王春

沈涵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2月13日,“2022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表彰会”在上海举行,2021年度“百佳”“自主创新十强”“先锋人物”揭晓。

记者从表彰会上获悉,2021年度上海高转项目实际申报3004项,获评的“百佳”项目仅占其中的3.33%,却贡献了销售总额的近16%,总计实现销售额246.2亿元,反映了“百佳”项目转化速度快,盈利能力强,成长性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的特点;“4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等10个项目荣获 “自主创新十强”荣誉称号;詹正云等10人荣获“先锋人物”荣誉称号。

会场。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供图

与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分布紧密结合、体现对重点发展产业引领支持是上海2021年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的一大特点。据悉,获得“自主创新十强”的项目都来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迅速、产业化发展有特色、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的企业。

“在2016年以前,我们海上批量销售的产品主要是国外引进的产品。”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风电” )质量工程部部长、4MW-146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项目负责人陈晓静回忆道。随着机组的大批量安装和运行,电气风电发现针对国内的资源和气候环境需要开发更优解决方案,便在对引进产品进行消化的基础上,研发了第三代控制技术、叶片设计的优化技术、液压变桨技术、叶片吊装技术等,完成4MW-14X大风轮机组的开发,形成了针对国内海上资源的LCOE最优的中低风速风机产品。

据了解,4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环保效果明显。每台4MW风机每年可以节约近448吨标准煤,发电过程并不产生任何二氧化碳、氧化物、硫化物。此外,其批量化的生产,也带动了国内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以及风电用发电机、轴承、变频器等供应商链上一批国产零部件产业。

以支架手术治疗冠脉狭窄,由于药械植入而经常带来并发症和冠脉支架内再狭窄问题。上海申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申淇医疗”)自主研发的swide药物涂层冠脉球囊导管,通过微创介入输送到达病变处后,球囊机械扩张以递送药物,等药物释放结束,球囊再回缩并退出体内,达到 “介入无植入”的效果。

据申淇医疗总经理王森介绍,经过5年技术研发、临床试验,该产品在2019年12月获得了NMPA注册证,2020年上市后为医生治疗冠脉支架内再狭窄提供了新的选择。从原来进口药球三万元左右/条,到现在国产化一条五千元左右,产品良好的性价比也为病人节省了大量的医疗费用。

铝塑膜是保障锂电安全发挥效用的关键材料,但国内新能源电池企业长期依赖国外进口产品。上海紫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江新材料”)自主研发的软包动力锂电池用铝塑膜(D153)在涂布工艺和具体制造上,通过创新采用三价铬涂布方式,完善铝塑膜结构,外层采用超薄聚酯复合尼龙工艺等,实现了对全工序技术的同步升级,从而成功切入两轮车、储能、乘用车领域,与业内头部客户进行深度合作,打破了“铝塑膜是软包新能源电池中唯一没有实现完全国产化的工业材料”的现状。而经过软包动力锂电池用铝塑膜(D153)的研发,紫江新材料也成为了国内铝塑膜生产厂家中少数同时掌握热法和干法铝塑膜两种工艺的企业之一,并拥有PP自主配方技术,解除了限制我国锂电池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自主创新十强颁奖。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供图

“春风送暖万象新,榜样力量催奋进”,在科技创新政策的引导带动下,高转项目已成为推动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支撑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底,上海累计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5092项,其中2022年新认定项目751项,认定数量比上年增长35%。累计落实成果转化财政资金121.03亿元,引进人才落户3000多人。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