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能抑菌又抗病毒,三层复合材料制成新型防护服

2023-02-17 22:11: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徐凌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通讯员 徐凌

闷热、不透气、舒适性差、防护性较弱、一次性使用成本较高……大家印象中的“大白”防护服是不是这样的?

近日,南通大学防护服研发学生团队从新型复合材料着手,研发出一种具备主动抗菌抗病毒功能的新型防护服。该防护服突破了现有防护面料耐久性能差、抗菌抗病毒持久性低和阻隔膜透气透湿能力弱的瓶颈,抑菌率高达99.99%以上,抗病毒活性率达到99.42%以上,可重复使用50次以上,且具有便携式双向调温设备。

多层可复用面料提高防护性和舒适性

与病毒赛跑的日子里,街头巷尾、社区内外,随处可见身影繁忙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白”,一身白色防护服是保护穿着者不受病毒侵害的重要屏障。

目前,市场主流的医用防护服面料普遍采用纺粘-熔喷-纺粘复合面料,这种面料有着对细菌的阻隔性、抗静水压能力较强的优势,但同时存在着只具备被动阻隔防护功能、透气和透湿性能较差、不可重复使用、单次使用成本较高且污染严重等不足。

南通大学防护服研发学生团队走访了江苏省、安徽省、上海等多个省市,深入调研2836位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防疫志愿者,针对现有防护服的不足,用近2年时间,研制出多层高导湿、可复用防护面料。

该新型防护服的面料由疏水层、抗菌层和舒适层三层复合而成。最外层为防护层,对涤纶针织物进行有机硅疏水剂整理,通过常温常压等离子体刻蚀与诱导技术、高温焙烘处理,制成超疏水涤纶织物,实现防水、自清洁功能。专业机构测试结果表明,该面料具有出色的耐洗涤牢度和耐摩擦牢度,为最终产品的可重复使用提供保障。

面料中间层为隔绝层。团队首先利用化学原位还原法,通过调控硝酸银浓度、聚氨酯用量和反应温度,在水性聚氨酯体系中制备出粒径10nm左右、高效稳定的纳米银抗菌剂,可实现低负载量,高抑菌率。随后,通过多喷头静电纺丝技术,将抗菌剂加入纺丝液,制成高导湿抗菌抗病毒PU隔绝膜,在实现物理阻隔的同时具有主动抗菌抗病毒的功能,进一步增强防护服自身的防护性能。

面料的最内层为舒适层。研发团队在复合面料内层又贴合一层经编网眼布,对中间的隔绝层进行保护,防止其受到刮擦,同时进一步提高穿着舒适性。

综合考虑最终产品的防护性能及穿着舒适性,团队采用点胶复合技术,在膜与基布之间的复合时,膜面点状上胶,菱形胶点。由于网眼布的有效粘附面积较小,在贴合网眼布时,采用网眼布上胶。随后经过反复优化上胶量、涂层压力、复合压力、熟化温度等工艺,最终实现三层结构的高度复合,同时保证了各层结构功能的完整性,达到了一体化设计的目的。

专业测试结果表明,复合之后的防护面料在过滤效率、抗渗水性、抗合成血液穿透性、断裂强力、透湿性、防水性、静电衰减性和抗菌性方面都表现出了优良的性能。同时,在通过不同消毒剂对防护服进行多次洗消处理后,防护面料各方面性能变化微小,表现出优异的可重复使用性。

便携式双向调温装置改善人体热应激反应

调温调湿是实现人体热应激调节改善舒适性的关键。针对目前市场上防护服普遍存在闷热、不透气等问题,该研发团队进一步攻克了制冷、加热双向调控装备的小型化设计与加工工程设计难题。主要采用模块化三位一体的结构,结合3D打印技术,将半导体元器件、温度/风量调节装置、电源装置等集为一体,设有上下两个出风口和两个吸气口,从而达到制冷和加热两种模式。

与此同时,设备还具有风量调节功能,使用者可根据自身感受合理选择档位。在此基础上,研发团队进一步实现设备轻便化,满足了长时间随身携带的需求。

在高导湿可复用防护面料研发与双向调温设备研制基础上,该研发团队基于人因工学对现有防护服进行了细节优化设计,并完成防护服与双向调温装置的集成,在确保防护效果的同时大幅提升服装热湿传递效果,最终制得新型防护服。新型防护服可满足使用者在不同室内外环境下的防护需求,不仅大幅度提升穿着舒适性,且大大降低了单次使用成本。

目前,该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染整技术》《印染助剂》等杂志,并获多项专利。自2022年2月至今,该新型防护服已在多家医院及卫生健康单位试用共计3806人次,使用结果反馈表明该产品防护性能可靠、穿脱方便,能有效提升穿着舒适感及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