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用于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的专用型油菜问世

2023-03-18 21:32: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记者3月17日从陕西省科技厅获悉,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和广东开源环境科技责任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利用转基因技术创制出一种可用于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的专用型油菜。由于该油菜对土壤中多种重金属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为国内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据悉,这个科研团队此项研究成果以《在油菜中过表达伴矿景天Sp HMA2,SpHMA3和SpNramp6基因会增加油菜中多种重金属积累以实现植物提取的应用》为题,近日在环境科学一区国际期刊《危险材料杂志》发表。目前,其材料已经获准进行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中间试验和相关转基因安全分析。

土壤重金属污染造成的食品重金属超标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已经成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传统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主要依靠化学修复,通过修复剂与土壤里的重金属形成农作物不易吸收的螯合物,从而降低农作物对重金属的吸附率。然而,这种修复土壤遇到长时间雨水淋溶,重金属又会释放出来,形成再次污染。而通过“植株高吸附——秸秆发电——灰烬重金属提取途径进行修复,是解决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绿色、有效途径。

该项目得到了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广东省研究生联合东莞培训工作站项目的资助。

图1. 论文发表的截图及图形摘要

图2. 混合重金属处理条件下转SpHMA2、SpHMA3和SpNramp6基因油菜种植前后土壤重金属浓度对比及油菜叶片中不同重金属的积累量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