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科研团队开展 “城市呼吸”的观测,开拓氧循环城市健康效应研究新领域

2023-03-14 13:19: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记者3月14日从兰州大学获悉,黄建平院士团队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发表题为《工业重镇氧气观测揭示“城市呼吸”》的封面文章。

该团队建立了国内首个高精度大气氧气观测平台,在西北工业重镇兰州市开展了长期、连续的高精度氧气浓度观测,定量估算了“城市呼吸”,开拓了氧循环城市健康效应研究的新领域。

城市区域在“吸入”氧气的同时,也“呼出”二氧化碳与其他有害气体和颗粒物。现有的观测资料表明,全球自然背景的氧气浓度近40年来持续下降。城市区域仅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8%,养育了全球56%的人口,贡献了全球70%以上的能源消耗,在人类活动高度集中的城市区域开展高精度的大气氧气长期观测具有重要意义。定量估算包括以能源消耗过程、居民呼吸过程为核心的“城市呼吸”,能为建立和校准高分辨率排放清单、优化能源结构提供关键的数据支持,为制定因地制宜的、与产业结构相协调的“双碳”现实路径提供科学依据。

“城市呼吸”机制图(受访者供图)

该论文量化了兰州市化石燃料燃烧、居民呼吸对城市大气氧浓度变化的贡献,指出化石燃料燃烧是引起兰州市氧气浓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贡献达66.92%-72.50%)。此外,兰州市居民呼吸过程可造成27.50%-33.08%的氧气亏损,而该过程造成的碳氧通量在前人研究中常被忽略不计,成为准确估算城市排碳耗氧的主要误差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