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惊艳亮相博鳌亚洲论坛

2023-03-28 17:12: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海南元素熠熠生辉。3月28日至31日,“‘风从海上来’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在海南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开展。本次主题展综合运用图文、视频、实物、模型等形式,借助VR技术和活态展示等手段打造动态场景,全方位、多维度、多视角向来宾呈现“三亚魅力”,其中,众多展览物品为首次亮相。

记者现场看到,主题展结合东屿岛文化公园布局,设置了文化创新展区、产业创新展区、科技创新展区、制度创新展区和会谈会见区、休闲互动区等六大区域,各有特色。

在文化创新展区,集中展示三亚璀璨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活力时尚的现代文化,以及未来三亚的规划远景,和来宾分享三亚文明的发展历程,探索蕴含其中的创新精神,展现三亚蓬勃向上的发展姿态,让来宾真切感受三亚城市的文化之“韵”。在产业创新展区,着眼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重点展示三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和旅游消费、免税购物的强劲引力,以及现代服务业的“主阵地”中央商务区在经贸、金融、专业服务业等领域的蓬勃发展,让来宾从中感受到三亚休闲度假和投资兴业的交融共生。在科技创新展区,立足建设特色科技创新高地,集中展示三亚大力发展南繁种业、深海科技和空天信息“三大未来产业”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让来宾感受三亚为全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奋楫争先、加快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的志气和信心。在制度创新展区,着眼以制度集成创新创造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集中展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构建“大招商”格局,建设开放三亚、创新三亚、绿色三亚、诚信三亚、幸福三亚、清廉三亚的“3+1+6”的制度集成创新“密码”。会谈会见区则精心布置了海洋风情的鹿城小筑会客厅和4个功能丰富的休闲洽谈会客室,为来宾们提供舒适的特色商务活动环境。休闲互动区集茶叙、美食、露营、文创、音乐等活动为一体,打造了多姿多彩的“海上生明月”文化市集和“天涯共此时”休闲夜市,逛展与休闲、会友与洽谈有机交融。

“海底珊瑚种植第一人陈宏以及他的珊瑚种植机器人值得关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主办方还专程从三亚移栽来鲜花,精心打造了玫瑰花田、三角梅花墙,让来宾可切身体验春天的露营。”据悉,为了让更多群众观展、参展,主题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目前,官方已经推出线上全景观展链接。

(图片摄影:王祝华)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