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亮点纷呈

2023-03-24 17:24: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龙跃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龙跃梅 叶青

一场关于合成生物的盛会正在酝酿。3月28日,第一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简称CGBMS)将在广州举行。届时,百名行业专家将带来合成生物最前沿的发展资讯,分享各自领域的行业观察和应用实践,并争锋论道,共同展望“万物生成、合成未来”的新前景。

第一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由科技日报社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支持、态创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承办,这是一场由中央媒体联手产学研用发起的行业盛会,亮点纷呈、值得期待。

亮点一:大咖云集 指引行业发展风向标

第一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设置了一个主会场和四个主题分会场,分别聚焦健康医疗、美妆日化、农业食品、生物材料四大应用领域。来自政界、学界、业界和产投界的嘉宾,将聚焦合成生物的战略机遇,用极富前瞻性的思维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为合成生物的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出席院士阵容强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郑裕国……峰会大咖云集、思想荟萃,将指引合成生物发展风向标。

亮点二:龙头亮相 积蓄产业内生力量

巴斯夫、华大基因等产业龙头,以及一批行业内领先的头部企业,都将亮相第一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向与会嘉宾分享科研成果走向产业应用的实例,呈现合成生物领域百花齐放的新势态,进一步促进产学研链条深度融合,积蓄产业向上的内生力量。

龙头企业积极参与。

态创生物创始人、CEO张志乾将基于小分子肽等成功合成生物解决方案,分享合成生物学平台化发展的未来探索之路;华大基因吉诺因研发总监刘耿将带来肿瘤新生抗原免疫疗法的开发和临床应用案例;周子未来联合创始人、CEO丁世杰将带来合成生物在细胞培养肉创制的经验和核心技术分享。

亮点三:央媒牵头 引领合成生物健康发展

合成生物技术作为目前产业领域极具前景的关键核心技术,对于改变我国相关产业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由中央媒体牵头主办的合成生物专业论坛,峰会积极为各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引领、护航合成生物健康有序发展。

峰会将联合政府代表、学术机构代表、产业代表共同启动“中国合成生物应用创新研究平台”,进一步深入以合成生物为代表的绿色生物制造应用研究,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同时,峰会上将发布《2022年中国合成生物学绿色应用与产业感知调研报告》,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行业案例调研等方式,全面梳理总结我国合成生物行业发展历程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评选出十大典型应用案例,以优秀案例评选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向好发展。

 大会议程。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