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能源装机超5000万千瓦,单位面积装机量全国第一

2023-03-17 18:07: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黄蕾 肖人杰 李冰清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通讯员 黄蕾 肖人杰 李冰清

3月17日,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23年2月底,江苏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突破5000万千瓦,达到5294.06万千瓦,位列华东区域首位。单位面积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每平方公里493.84千瓦,在国内各省中排名第一。至此,江苏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32%,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较“十二五”末增长5倍以上。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经济大省、制造强省,江苏以保障能源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将能源转型、绿色低碳作为重点任务,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

据了解,江苏新能源组成主要来自风电、光伏。其中,光伏并网装机最多,达2696万千瓦;风电并网装机总量2259万千瓦,以南通、盐城等为主阵地的江苏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为1183万千瓦。此外,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约308.3万千瓦,排名全国第三。

同时,新能源替代作用日趋明显。2022年江苏全省新能源发电量904.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30%,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22%。其中,风电发电量512.83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254.94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量135.72亿千瓦时。

近年来,江苏新能源发展呈现“风光俱增、海陆并举”的高速增长态势。风电方面,江苏以高塔筒、大叶轮为特点的低风速风机技术世界领先,内陆140米以上风能得到有效利用,海上风电则通过使用约99千米柔性直流海缆,将布局沿海的海上风电推向深海;光伏方面,江苏在南通开发区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并网规模超过150兆瓦,示范区拉动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硅片、晶硅电池等产品远销海外,品牌效应凸显,形成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的名片。

为了更好地保障新能源消纳,2022年,国网江苏电力完成100余项新能源接入系统评审,助力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并网接入。同时,该公司积极开展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群支撑能力提升工作,建设智能监测平台,实现对台风、寒潮等极端气象的动态预警;创新构建配电网可观可测感知体系,有效解决了分布式光伏状态监测和功率预测难题。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江苏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增添“一抹绿色”。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预计“十四五”末,江苏省内新能源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将达到15%以上,装机规模将达到6600万千瓦。针对未来江苏电网新能源接入量持续提高的新形势,国网江苏电力创新提出省内“北电南送”整体加强方案,预计江苏主网架新能源承载能力将提升至9000万千瓦。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