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元宇宙空间打卡挑战杯创新创业成果展

2023-03-18 16:52: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于3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赛事期间,北理工举办了“挑战杯”创新创业成果展,以“青春逐梦 智创未来”为主题,突出新时代大学生“敢闯会创”的特点,聚焦科技办赛特色,设置了电子展示区、实物体验区和挑战杯元宇宙空间站3个展区。

电子展示区共有140张电子展板,在39台电子展示机上进行展示。展示内容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做法、高校风采、参赛作品介绍等,展出的68项参赛作品是从2600余项报名参赛的项目中经过遴选、推荐后脱颖而出。用户还可通过挑战杯元宇宙空间站浏览电子展示区的全部内容。

“挑战杯·元宇宙”是北京理工大学推出的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包含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数字校园、“挑战杯世界”(虚拟展厅)、挑战杯云舞台等场景。此“空间”实现了四个全国“第一次”:第一次通过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举办超大规模线上活动;第一次推出大型沉浸式数字校园第一次构建可视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库;第一次实现数字人与大学生参赛者同屏参与、同台竞技,并将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既是北理工人对元宇宙技术的一次大胆探索,也是元宇宙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一次大规模应用。

在实物体验区,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7所学校的12项实物展品在此展出。可以进行微尺度血栓清理的软体微机器人、绚丽的光刻彩色像素图案、泛素-蛋白酶体试剂盒等作品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此次展览兼具互动性、体验性和科技亮点,充分展示全国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实物作品,沉浸式体验挑战杯元宇宙世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火热实践中。

 (本文图片由北京理工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