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雷击火防控”应急揭榜挂帅项目成果显著

2023-03-01 22:26: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3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京召开“森林雷击火防控”应急揭榜挂帅项目成果总结会,发布项目研究成果,出台项目成果推广工作方案,启动森林雷击火防控二期项目,加快推进森林雷击火科学高效防控工作。

森林雷击火的发生与雷电、气候、可燃物、地形等因素密切相关,多位于偏远林区,监测发现难、精准定位难、扑救处置难、影响破坏大,雷击火的监测、预警和防控是世界性难题。“森林雷击火防控”应急揭榜挂帅项目自2021年3月启动实施以来,取得一系列先进实用科研成果。项目首次揭示了大兴安岭林区森林雷击火发生规律,明确大兴安岭林区北纬53°是雷击火发生最集中区域,森林雷击火高峰期在每年6月底至7月初,主要分布在0-20°坡地;研制全波三维雷电组网定位技术,构建大兴安岭林区雷击火环境要素综合监测网络,建立森林雷击火多元感知终端体系,实现雷电和雷击火风险信息精准监测、精准预警、精准预报,有效防控雷击火灾害发生。2022年,全部精准监测到大兴安岭林区发生的35起雷击火,有效防控雷击火灾害发生。

为加快开展森林雷击火防控成果推广,近日国家林草局出台实施方案,在四川凉山、新疆阿尔泰、河北塞罕坝、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等4个雷击火频发或潜在发生风险高的地区开展成果推广应用,安装森林雷电防火设备仪器,建立森林雷击火监测预警防控技术体系,构建区域森林雷击火感知系统并实现业务化运行,为技术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提供科技解决方案。

会上还启动了森林雷击火防控二期项目。项目主要目标包括:优化大兴安岭雷击火预警指标体系,研发有人机和集群无人机协同巡护与联动识别技术,实现雷击木定位距离平均精度小于260米,小班级定位准确率达85%以上;建立覆盖大兴安岭林区、四川凉山、新疆阿尔泰、河北塞罕坝、武夷山国家公园等地全波三维雷电探测网和火险监测网,实现河北塞罕坝、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雷击火定位距离精度小于300米,四川凉山、新疆阿尔泰森林雷击火定位距离精度小于500米;构建国家级雷击火数据库,研发国家级雷击火监测预警系统,覆盖雷击火主要发生区。

据介绍,围绕林草行业生产应急科技需求,国家林草局先后启动实施3批6个揭榜挂帅项目,并形成具有林草特色的“三共同”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机制,以创新科技赋能林草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