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拮抗菌新发现助力香蕉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3-03-29 11:02: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王群生 郑润泽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通讯员 王群生 郑润泽

3月28日,记者从海南大学获悉,该校热带作物学院教授阮云泽团队与其合作者在香蕉枯萎病防控的轮作特异拮抗菌筛选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构建更加精细化的连作障碍防控技术体系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定向发掘宿主作物和轮作作物诱导的特异拮抗菌贡献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日期发表在《新植物学家》上。

作为一种致死性极强的土传维管束真菌病害,香蕉枯萎病是香蕉农业中最具毁灭性的病害。阮云泽团队经研究发现,科学轮作可有效降低香蕉枯萎病发病率,经过长期田间试验和温室盆栽,构建“辣椒/茄子”轮作防控香蕉枯萎病的田间示范体系,率先定义了宿主作物和轮作作物诱导的特异拮抗微生物组,经深度发掘获得了12507个微生物类群,配对分析发现辣椒、茄子轮作后分别产生了8个、1个独特的拮抗核心类群,这些拮抗类群可通过遗留效应,在下一季香蕉种植期间发挥拮抗作用,显著降低香蕉枯萎病发病率,最高可从53%降至28%。

此外,阮云泽团队发现了香蕉独特的42个拮抗类群,利用高通量筛选后获得了240余株功能菌,并针对其开展了拮抗试验,发现轮作特异拮抗的核心微生物类群中,仅有芽孢杆菌属和假单胞菌属被大量分离,其发酵液和挥发物均表现出较强的拮抗活性,温室盆栽表明了这两类微生物对香蕉植株具有较强的促生和抗病功能。

该研究结果证明宿主作物和轮作作物独特拮抗核心微生物类群的分类鉴定和动态监测的可行性,并强调有针对性地培养有益微生物以优化支持香蕉农业可持续性轮作模式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