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京举办

2023-03-20 13:13: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3月18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化工大学举办。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决赛开幕式。入围本次竞赛决赛的80余件优秀作品的海报、模型与实物在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内进行了展示。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的高校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共同启动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活动。开幕式后,入选决赛的82支团队分三组进行了答辩评审。

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是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创新性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竞赛主要内容涉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可再生能源,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以及社会实践调研成果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竞赛主要目的是强化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竞赛自2018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全国几百所高校院所积极响应,2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3000余件,800余件优秀作品获得竞赛奖励,部分作品受到了投资方、企业家及社会机构的关注与青睐,对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自2022年10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183所高校院所提交的1499件参赛作品,参与大学生人数达1万余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图片由北京化工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