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江荣风被追授“大理楷模”

2023-03-25 10:26: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刘铮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刘铮

“你有没有看见他/清晨的露珠有思念想转达/种子昨夜悄悄冒芽/就想给他个惊喜呀……”

3月24日晚,在第三届“大理楷模”和第五届“大理十大最美人物”颁奖晚会上,当歌声响起,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挥舞手机,一个个屏幕,在剧场亮起一片点点星光。当日,已故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江荣风被追授第三届“大理楷模”称号。

江荣风教授

江荣风教授是我国著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大理分院院长。

2022年2月,江荣风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创立古生村科技小院。此后,他常驻云南大理,开展科研工作。2022年11月19日,江荣风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在云南大理不幸逝世,享年60岁。2022年11月,大理州委州政府追授江荣风“洱海卫士”称号。

大理州为江荣风制作的第三届“大理楷模”先进个人颁奖海报

“江荣风是我最亲密的战友,我们一起工作了三十多年,他一贯大公无私,为国为民,甘于奉献,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把一生心血投入到全国测土配方施肥、脱贫攻坚和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行动中,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3月24日举行的第三届“大理楷模”先进个人颁奖仪式上,张福锁表示。

“尤其是我们一起发起的‘科技小院’,‘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三农’,深受老师、同学和老百姓的热爱。近二十年来,他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在黄淮海现代农业发展和曲周县农民增产增收上。前年我们两人一起来到大理,开启了‘洱海科技大会战’的伟大行动,他一年200多天住在古生村,每天早上‘巡湖’考察水质,每天进村入户策划各项工作,为洱海保护和农民增收贡献了他的一切,他把自己贡献给了这片热土,贡献给了他热爱的事业。他的离去是我们的重大损失,我十分悲痛,心情难以平复。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他的精神,完成他的伟大事业,把洱海战役打赢打好。”张福锁说。

在第三届“大理楷模”颁奖仪式上,张福锁上台发言,回忆江荣风。

资环学院2021级硕士生申其昆是江荣风的学生,他现在还能清晰地记得很多学生围着导师看他手机里面照片,“照片里面都是江老师在大理调研时候的所见所闻,江老师一边让我们看照片,一边给我们分析调研时发现的问题,我切实地感受到江老师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大理的这份事业。”申其昆总觉得导师还在身边,他说:“要继承江老师的遗志,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围绕洱海流域面源污染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探索一条适合我国的农业绿色高值发展之路,不辜负江老师对我的期望。”

江荣风的学生已经有人在大理扎根,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副院长胡小康是江荣风的2011届博士,博士毕业就来到大理工作,一干就是12年。他对大理州追授江荣风“大理楷模”深感欣慰。“这是大理州政府和人民授予江老师的崇高荣誉。我作为江荣风在大理工作的学生,对于继承江荣风保护洱海的遗志有更强烈的责任和使命,将继承导师生前未竟的遗志,继续前进。”胡小康说。

(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