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思想引领 《大道更光》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3-03-20 09:49: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3月18日晚,北京理工大学创排的红色精品舞台剧《大道更光》在良乡校区沉浸式演出空间首演。

舞台剧《大道更光》通过沉浸式数字表演,展现我国兵器科学事业重要奠基人徐更光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颂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崇尚理想、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精神和品格,激发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是学校党委创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方法、新举措。

全剧以徐更光院士一生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为主要叙事线索,讲述了徐院士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工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的动人经历,用跨时空、非线性的艺术手法展示了徐院士一生重要的科研成果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同时,通过塑造丁敬、沈秀芳、林加胜、许文雅以及老八系师生等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全方位地体现徐更光院士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作风和面貌,以点带面地彰显出老八系精神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延安根、军工魂”。

学生在排演《大道更光》。

学校在排演《大道更光》过程中,将舞台剧的创排过程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合。舞台剧全部演员均由普通学生担任,在角色塑造和戏剧表演中,让红色基因、科学家精神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帮助青年以自我学习教育的方式,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达到启智润心、转识成智、由智化行的育人效果。

舞台剧《大道更光》演出片段。

学校在排演舞台剧《大道更光》中,注重贴近青年学子熟悉的交互体验式沟通交流方式,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混合式的戏剧观演互动模式。学校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运用数字资产创作、数字人身份引入、虚拟交互机制、大规模即时云渲染等成熟的数字仿真、数字舞台与数字影像信息技术,推出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观演空间,在开放测试期间累计吸引登录人次逾15万,总阅读量突破1200万。以先进的数字排演虚拟仿真技术打造智慧戏剧,帮助青年学子们在观剧的同时,能够在宏大的模拟场景中获得更直观、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实现“知情意行”相统一,极大地提升了学习的实效性。

学校团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制作“云端舞台剧”,打造线上展演平台,把舞台剧转化为网络慕课资源。开展校内校外联合,将舞台剧作为常态化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创新载体,服务新生教育、毕业生教育等,并带领演出团队走出校门,在中国工程院等校外单位进行展演,引起强烈反响。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徐更光扮演者王晨鸣表示,在演绎徐更光这个角色的过程中,他体会到了徐老作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坚定不移追求心中目标与理想的精神。大道更光,所表达的不仅仅是徐老的成就,更代表着徐更光的精神,像是一座伫立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园里的灯塔,照耀着一代又一代北理工学子前进的道路。“作为一名学生,能够有幸扮演徐更光这个角色是一次非常珍贵的经历,每当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徐老的身影总会浮现在眼前,指引我无所畏惧继续向前。徐老热爱祖国、敬业奉献、追求真理、治学严谨的精神将继续激励我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