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学获批建设“新能源电力系统智慧运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3-03-23 09:34: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记者22日从青海大学获悉,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十四五”第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结果,全国共20个实验室获批,青海大学新能源电力系统智慧运行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这是该校第4个由教育部批准立项的重点实验室。

新能源电力系统智慧运行实验室依托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学校在新能源和新型储能研究领域中的优势和特色,开展先进风光发电装备和储能装备优化控制、新能源场站智慧运维、新能源电力系统智能调控等方面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研发。实验室的建设将为积极落实《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2021-2030)》,实现“双碳”目标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进程,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近年来,青海大学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科技兴校和人才强校战略部署,系统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强学校科研平台体系谋划建设,突出科研平台建设的需求、质量和任务导向,强化科研平台体系管理服务,推动学校科研平台学术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下一步,该校将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系统谋划科研平台布局,切实提升科研平台建设质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