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地质勘查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揭牌

2023-03-06 22:59: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王岔生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3月6日上午,中核地质勘查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核工业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优势、装备优势和体系优势,中国铀业作为我国天然铀资源的保障主体,肩负着“强核基石、核电粮仓”的崇高使命。推动中国铀业系统重组与调整改革,是中核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铀业主动求变,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的具体实践。

曹述栋对中核地勘集团寄予厚望,他希望中核地勘集团以满足国家日益增长的铀资源需求为核心,切实加强我国铀矿地质勘查的组织实施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按照“五统筹、五提升”的思路,整合人才、设备、资金等资源,提高勘查能力、拓展找矿空间,实现铀矿找矿新突破,增强天然铀保障能力。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大力实施重点科技创新工程,推动铀矿找矿的技术升级,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不竭动力,打造我国铀矿勘查“铁军”新形象。

本轮改革,中核地勘集团将全面整合我国核工业系统铀矿勘查队伍和资源,涉及职工近3000人,遍布全国各地。涉及事业单位12家、企业27家,是改革任务最重、涉及人员最多、涉及单位最多、跨越覆盖地域最广,也是最受瞩目的一家单位。通过本轮改革,将推动产业融合、人员融合、文化融合,放大资源优势,聚集发展动能,全面提升地质勘查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整合后中核地勘集团将承担起我国铀矿勘查国家队和主力军的重要使命,为满足国家战略资源需求、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以铀矿地质勘查、综合找矿、地矿延伸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化公司,并按照“大资源观、大地质观、大生态观”的理念,加强资源整合,发挥集聚效应,积极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投资型和经营管理型的产业集团。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