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践行“雷锋精神”,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3-03-06 15:58: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夏斌 吴云飞 孙晓缙 张理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夏斌 吴云飞 孙晓缙 张理

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江苏省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践行“雷锋精神”,特别策划开展“情系‘雷锋月’ 戎耀满龙城”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系列活动,让全社会传递起温暖力量。

60年来,江苏常州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建立学雷锋示范点、开展“青春志愿行·走进社区”、寻找“身边雷锋好青年”、评选“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引导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雷锋故事,争当弘扬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如何生动践行好雷锋精神?

3月5日,一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上,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雄威现场向师生解读了《学雷锋活动六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生动讲述了学雷锋活动的缘起与历程,总结了学雷锋活动的丰富经验,并邀请了常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常州市钟蓝救援队队长田辉作主题分享。

田辉讲述的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救援经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师生深刻理解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汲取了强大的奋进力量。

“学雷锋要厘清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校要营造浓厚的学雷锋校园文化氛围,凝聚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引导广大师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厚植家国情怀,砥砺时代担当,切实把雷锋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该校党委书记王光文表示。

在大地幼稚园等幼托机构,来自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他们以漫画和微视频的方式讲述雷锋故事,在幼小心灵中种下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种子。

该校组织退伍复学学生和高水平运动员学生对接小学,为“课后延时服务”订单式开发思想道德类、军事素养和体适能等课程,让学生受益,让家长满意。

此外,这些志愿者还走进常州东苑社区、龚家社区等社区,通过摆摊的形式将维修小家电、爱心义剪、法律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通过上门做饭、故事讲解等方式,为独居老人送去温暖与善意。

这是该校开展以“传承精神做奉献 争当时代新雷锋”为主题活动的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创新长效化服务机制

如何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四个一”模式,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下基层、进社区,实现了每个二级学院至少拥有一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建有一支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共建一个社区志愿服务阵地、形成一个长效化服务机制。

今年,该校团委为形成一批长效化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与社区长期合作的资源基础,采取资源协调、合作共建等方式,在对口服务社区设立长期志愿服务基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同时,重点实施一批品牌化服务项目,推动各学院结合社区和居民需求,围绕信息安全、法治宣传、生态环保、禁毒防艾、关爱儿童、助老助残等内容,招募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打造“一学院一特色”工作品牌,组建以所学专业或专业特色为基础的志愿服务团队,既为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的发展积累经验,更促进专业、技能特长生发挥所长服务社区、回馈社会。

近年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和七个二级学院围绕学雷锋工作重点,成立了“延春”“七彩”“青匠”“方圆”“微光”“追光”“艺之翼”“爱之翼”八支具有鲜明特色的队伍,积极投身助教、科普、助农、助老等系列“青”字号“爱心”实践中,以实际行动书写属于工程人的新时代雷锋故事。

该校团委“延春”青年志愿者协会持续开展“携手十年,让爱无‘障’”——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为残障人士提供心理疏导、生活照料、家务劳动、情感陪伴等服务。

做一次志愿活动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从2011年开始,该校志愿者们风雨无阻,悉心照顾、陪伴卧病在床的残疾人姜春妹,喂饭喂药、打扫卫生、理发,陪伴聊天……只要姜阿姨有需要,志愿者们都会陪伴在她身边。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宋黎菁老师,作为学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带头人和电子电气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22年来,他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技术研发和设备调试,先后主持和参与江苏省骨干专业、省产教平台、三菱产业学院、1+X技能证书项目建设。

在深化产教融合上,宋黎菁与行业知名头部企业合作,将“典型性、实用性、先进性、操作性”应用案例引入课程教材,坚持开展项目化行动导向教学,探索实施课程思政,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迄今,他编写的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部、“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部、江苏省“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2部。

近年来,宋黎菁与企业合作建立“新型熔喷布数字化自动生产线”,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保障了高质量医用防疫用品的生产和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生活中,宋黎菁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2年来,他无偿献血累计81次,其中全血5600毫升,血小板130治疗量,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次、铜奖1次。

在平凡教学科研岗位和生活中始终奉献着自己的知识与力量。今年2月,宋黎菁被常州市委宣传部和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第八批“常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下一步,学校将扎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树立好一批身边的典型,激励全校师生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中体现价值,在‘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中创造快乐,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担好应担之责,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访升表示。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