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农时 科特派服务春耕忙

2023-03-09 17:18: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牛雯莉 刘昊

牛雯莉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喷药要在早上和下午,中午效果差,而高温季节最好在傍晚喷药。”近日,在广西来宾市新三智慧农业公司基地大棚里,乡村科技特派员、广西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唐小付博士正在讲解大棚蔬菜种植管理技术。

乡村科技特派员、广西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唐小付博士(右三)在指导农民解决春耕种植中遇到的问题。牛雯莉摄

当天,来宾市“科技下乡促春耕”集中服务现场活动暨启动仪式在兴宾区小平阳镇举行,现场为蔬菜、糖料蔗、粮食、水产、畜牧、桑蚕等6个科技服务小分队授旗。

据悉,此次活动将选派服务于来宾市辖区的乡村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了解当前春耕生产现状以及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针对春耕生产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和线上技术指导,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种养技术培训或田间种养操作培训等。   

“目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号召广大科技特派员下沉服务乡村,充分发挥科技在春耕生产中的支撑作用。”来宾市科技局局长方革说。

启动仪式结束后,蔬菜、畜牧、水产、粮食等各科技服务小分队入村开展现场服务。唐小付带领蔬菜科技服务小分队来到新三智慧农业公司,现场指导设施蔬菜育苗、水肥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

在新三智慧农业公司基地里,蔬菜科技服务小分队为大棚黄瓜、西红柿“把脉支招”,详细询问大棚蔬菜的选种、育苗、生长情况。

“春季是蔬菜种植最繁忙的季节,很多蔬菜需要在春季育苗和定植,随着气温的回升,蔬菜病虫害发生也日趋严重,必须及时做好蔬菜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唐小付表示,在蔬菜春耕生产中不仅仅要教农民播好种、育好苗,而且要将春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为蔬菜的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来宾市2023年“科技下乡促春耕”服务活动预计在2月至4月中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7场,培训农户不少于1000人次;宣传资料发放1000余份,要求科技特派员自主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不少于10天次/人。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