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109座漫水桥筑进百姓心坎

2023-03-22 16:56: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芬 陈运东 付丽丽

肖芬 陈运东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日前,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水头,从山西大同册田水库一路而下,抵达位于河北张家口和北京延庆界内的官厅水库。水流之处,封冻河段冰面加速消融,永定河迎来全线融冰开河。作为季节性河流,永定河水量不稳定,枯水期常断流且加剧水体污染,洪水期易发生洪涝灾害。通过水源补给调节河流流量,成为保护环境、保证生产生活用水的必要措施,而式样多、造时短、费用低的漫水桥,成为季节性河流标配。

漫水桥也称水中桥。平时桥面离水面较高,人车可正常通行,汛期河水漫过桥面,需在河两岸拉上绳索禁止通行。

永定河流经京津冀晋蒙五省(自治区、直辖市)55个市县。由于地下水亏空、水源条件限制等因素,永定河大部分河道河床裸露,下游河槽迁徙不定、轮廓模糊。统筹多水源调度输补,“以水开路”湿河底、拉河槽、定河形,是以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逐年增加永定河通水河长、复苏河湖生命的重要举措。

与廊坊市南三通道桥一样,永定河复流不能适应新情况的防洪标准,让沿线多座漫水路桥面临改造或重建。

洋河是永定河上游两大支流之一。张家口万全区羊窖沟村位于洋河北岸,全村3000亩耕地的三分之二在洋河南岸。一条年深岁久的穿河土砂路,成为该村的主要出行道路,也连接起毗邻的怀安、万全、尚义三县。“周边8个村的村民都要通过这条路去怀安县柴沟堡进行商贸往来,车流量比较大,在雨季和生态补水期间,百姓需要蹚水过河,出行极为不便。”羊窖沟村党支部书记王飞介绍道。

2020年10月,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洋河综合整治工程第3标段开工。2022年9月,一座崭新的跨河漫水桥出现在羊窖沟村。

羊窖沟漫水桥长23米、宽5米,横跨东洋河主槽。记者从永定河投资公司张家口分公司了解到,该漫水桥为洋河综合整治工程新增变更项目,“为解决沿线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急问题,我们从工程实际出发,联合业主、监理、设计、施工四方进行现场查勘,结合现状施工道路实施修建加固和路面硬化,方便了两岸三县7500余人出行,也提升了补水期间的安全性”。

王道席强调,为解决生态补水期间交通出行问题,施工单位要加强管理,工作往前干,任务往前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保证常态化通水期间百姓正常通行。

实际上,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规划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沿线漫水路桥等基础设施需求。

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在朔州桑干河已完工17座穿河过水路面,解决了40余个村庄“过河难”问题。含20座农用桥的张家口清水河项目,既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了生态保障,也保证了两岸百姓正常生产、生活。大同御河孤山水库至得大高速桥段工程,则契合当地需求,按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将一座危桥改建成古店镇唯一的四级公路桥,并已移交当地政府使用管理。

“在公司负责实施的项目中,涉及路桥改造新建的就有20个,共计156座,目前已完工109座。”永定河投资公司董事长孙国升介绍,修路架桥,方便两岸百姓出行,为畅通河流通道,确保补水期间的村庄农田和粮食生产安全,公司每年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河道应急疏通,2021年以来,共实施应急疏通工程3个,累计疏通河道20余公里,开挖清运土方112万方。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