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51天 永定河再次迎来春季全线流动

2023-03-22 20:04: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芬 祁秀娇 付丽丽

肖芬 祁秀娇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3月22日,正值“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首日,天津市屈家店水利枢纽12时开闸放水,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再次迎来春季全线流动,较2022年提前51天。

天津市屈家店水利枢纽开闸放水。  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永定河春季补水实现与融冰开河有机结合。2022年冬季,通过首次尝试蓄冰保水,流域沿线形成冰面上万公顷,减少了冬季水面蒸发,形成冰盖下稳定生态空间。

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规划计划部总经理张君伟表示,春季河道融冰增加了地表径流,提升了河道土壤含水量,生态补水水体流动则加速河道冰层融化,两者相互促进,为永定河全年全线有水奠定了良好基础。

永定河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生态廊道,也是国家水网建设骨干水资源配置通道。为共护一河清水入渤海,流域各方认真落实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水利部调度计划,扎实开展生态水量调度和流域治理修复等工作,全力推进永定河生态环境复苏,坚定不移恢复永定河健康生命。

“加强永定河支流调动,打造河流微循环,对实现全线流动不可或缺。”张君伟介绍,永定河上游有桑干河、洋河两条补水线路。2022年,流域新开辟“引黄北干线-御河-桑干河”补水线路,孤山水库3次开闸放水助力永定河生态补水,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开工建设山西朔州口泉河河道工程,将增加“引黄北干线-口泉河-桑干河”补水线路。近年来各路水源持续输补,桑干河、洋河等永定河干支流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3年将加快朔州七里河引黄北干1号洞至箱涵入口段河道、北京长兴水源净化和河北廊坊永定河水系连通等工程落地,进一步改善生态,提高城市再生水向永定河输水效率和补水保障度。”张君伟说。

按照水利部《2023年度永定河水量调度计划》,北京市2月24日全面启动永定河北京段春季生态补水,3月17日,官厅水库出库流量从最初每秒3立方米逐步调整为每秒40立方米。永定河平原段特别是泛区段支流水系和灌渠渠系发达,在春季补水过程中,河北廊坊地区永兴河提前通过更生闸向永定河补水,增加河道槽蓄量,增强泛区水网生态补水调度主动性、精准性,泛区段水头行进速度由2022年的每天15至20公里,提升至今年的每天25至30公里。

“更生闸为永兴河汇入永定河的控制性防洪工程,公司积极对接廊坊市广阳区水利局,加强支流调度协作,共享更生闸放水计划,保障生态补水期间实现水源调度微循环”,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廊坊分公司总经理于国浩告诉记者。

补水期间,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调整施工组织安排,对在京津冀晋沿线所有在建新建项目编制施工计划,针对漫水桥、拦河闸等工程制定半幅施工、开挖导流明渠等措施,重点关注上下游、干支流河道融冰情况,全面保障春季生态补水和永定河全线流动。

根据调度计划,在2021、2022年实现永定河三次全线流动基础上,2023年力争实现全年全线有水,维持全线流动100—120天。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