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数字化要从“专精特新”开始

2023-03-28 17:12: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单立坡

单立坡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数实融合最基本的任务是要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其难点在于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先从一批优质的中小企业开始,也就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工信部与相关部门出台了大量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其中就有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这些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产业链中小企业形成集群,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效率。

目前,我们主要通过技术赋能、平台赋能和生态赋能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但是还面临不少挑战。第一,中小企业转型基础比较薄弱,数字化水平比较低,40.79%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设备连接率在20%以下,31.58%的中小企业设备的联网率在10%以下。第二,根据调查,在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中,企业反映人才供给不足问题排名第一,24.67%的企业缺乏数字化转型相关人才,76.2%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人员不到25%。第三,中小企业本身的资金压力比较大,没有能力投入数字化转型。

工信部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突破点,主要在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上。同时,我们还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数字化转型的服务能力,营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生态,提升数字化转型的速度与效率。

工信部已经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同时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指导,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特别是要推动数字化服务商发展,形成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找到适用的方案。

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从“专精特新”企业开始,同时,数字化转型工作反过来也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帮助他们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因此,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专精特新”的培育工作是相辅相成的。

责任编辑: 翟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