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正当时,如何走好科技文旅融合发展路?

2023-03-28 17:36: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羽程 柳鑫 过国忠

张羽程 柳鑫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出通知,开展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推荐遴选暨培育试点工作。

智慧旅游作为新的业态,有哪些特点?如何将科技与文旅更好地融合,推进智慧旅游标准化和规模化?3月28日,科技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从事多年研究的相关专家。

重构优化旅游产业体系和服务管理方式

“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不只是技术上的飞跃,更使人们的生活娱乐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旅游领域,也同样如此。”江苏理工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博士陶梦圆认为,“智慧地球”和“智慧城市”这两个概念的提出,让旅游业也开始寻求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对产业体系和服务管理方式进行重构和优化,以此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游客需求。

2010年,江苏省镇江市提出“智慧旅游”这一概念,并迅速得到了业界及政府关注。不仅有许多业界专家学者投入到对智慧旅游的学术研究中,政府也表示出了高度重视。

2011年7月,国家旅游局提出“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智慧旅游”。2013年11月5日,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定为“智慧旅游年”,把智慧旅游作为年度旅游发展主题。

2015年1月10日,国家旅游局颁布《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智慧旅游是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高旅游满意度的重要抓手。

在陶梦圆看来,经过近十年发展,如今,智慧旅游这一概念不仅深入人心,也在实践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及应用。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基础

陶梦圆介绍,目前,智慧旅游在各地正处于快速发展中。但在学术界,对于到底什么是智慧旅游,至今尚未有一个明确的结论。因此,智慧旅游可以理解为是旅游信息化的高级阶段,其核心仍然在于对旅游的促进,而非技术变革。

在江苏理工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王聪眼里,智慧旅游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提供高品质、高满意度的服务,从而实现旅游资源及社会资源的共享与有效利用的系统化、集约化的管理变革。

从内涵来看,智慧旅游的本质是指包括信息通信技术在内的智能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是以提升旅游服务、改善旅游体验、创新旅游管理、优化旅游资源利用为目标,是增强旅游企业竞争力、提高旅游行业管理水平、扩大行业规模的现代化工程。

相关专家还认为,智慧旅游是智慧地球及智慧城市的一部分。目前,物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智慧旅游中。

运用这些现代信息技术增强旅游信息的可获得性、规模性、共享性、实用性,从而满足旅游者、旅游企业和旅游管理部门对旅游信息资源的需求,已经成为智慧旅游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理性选择。

特别是运用新技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架起与市场和消费者的新桥梁,培育自己的客户群体和“粉丝”,提高营销和服务的精准度,提升消费者的黏性和忠诚度,拓展旅游公共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游客出行便利度。

同时,可增强旅游治理的能力,提升疏导和监管精准度,优化旅游供需对接,提升旅游产品和旅游营销个性化程度。

陶梦圆认为,从目前发展来看,智慧旅游应该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是智能技术在旅游中的应用,其目标是改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创新旅游管理模式、优化旅游资源分配和利用,最终达到旅游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

推动深度融合发展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智慧旅游已成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重要方向与必然要求。”王聪介绍,相对于传统旅游,智慧旅游的“智慧”主要体现在旅游服务的智能化、旅游营销的智能化、旅游管理的智能化、旅游体验的智能化。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散客和自由行游客增多,不仅为景区景点、旅游企业、相关管理部门的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旅游者的需求也产生了极大变化,个性化的体验需求被强调,旅游产品要能够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旅游平台的搭建恰好能够为各方提供这样智能化的服务,以此实现服务、营销、管理、体验的智能化。

“云计算、物联网、移动终端通信、人工智能是需要被强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能力。目前,物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智慧旅游中,有效增强了旅游信息的可获得性、规模性、共享性、实用性,从而满足旅游者、旅游企业和旅游管理部门对旅游信息资源的需求。”王聪说。

王聪认为,物联网作为智慧旅游的核心网络,最终需要实现万物互联,表现在旅游中,即游客的移动智能终端与各景区景点终端的互联。但目前仍然处于一个探索性阶段,智慧旅游建设尚未有明确的技术标准与发展模式,也存在着诸多不足。

如何推动更深层次更广泛的融合发展?

在王聪看来,要将科技与旅游更好地融合,生产形式与内容俱佳的智慧旅游产品需要三产融合,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文化产业、房地产业、农业、工业等都可以融入旅游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一个文化旅游、景观房产、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等一些与旅游产业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

要着力推进智慧旅游标准化和规模化,不断加强促进智慧旅游新业态发展的标准供给,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标准的数量、质量。在具备一定发展基础、形成一定规模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制定智慧旅游相关标准。

要不断加强规范智慧旅游发展的标准管理,建立和完善旅游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旅游标准化工作的信息采集效率,优化旅游标准化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

要积极应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提升智慧旅游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水平,实时共享国内外智慧旅游标准最新动态信息,为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智慧旅游标准的政策、信息、管理、技术咨询和服务,提升相关标准化公共服务能力、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

要不断加强智慧旅游应用安全的标准保障,通过标准化手段的运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标准化评价考核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旅游数字化发展的安全与质量问题,保障智慧旅游过程中数据收集、传输、存储、共享、使用、销毁等全生命周期安全,进一步提升旅游行业现代化转型的综合治理能力,助推智慧旅游的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

陶梦圆建议,要对智慧旅游进行学术探索,以期对智慧旅游建设提供可靠的、可行的、科学的理论依据;建立智慧旅游评价指标体系,为智慧旅游建设提供可参考的体系标准;政府要加大投入,鼓励中小旅游企业加入智慧旅游建设和智慧旅游平台中来;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旅游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储备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