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eScience高峰论坛(新能源青年专场)在天津举行

2023-04-25 16:21: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张凯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张凯

面向新能源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日前,由eScience编辑部和天津市南开区海河碳中和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3年eScience高峰论坛(新能源青年专场)在天津举行。

本次会议以“新能源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800多位教学科研、工程技术人员与学生参加,围绕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电催化与合成、光电能源利用以及新能源AI与先进表征议题设立了5个分会进行研讨,共178个分会邀请报告,115个墙报,还设立了突出贡献青年奖18名和最受欢迎封面奖3名。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eScience创刊主编陈军指出,当前,我国在太阳能电池、电动汽车、规模储能等新领域的新赛道上,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天津正在大力推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等“十项行动”。他说,本次eScience高峰论坛是新能源青年专场,设立2个大会报告和5个分论坛,邀请的都是在新能源领域最有激情、最有干劲、最富创新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他同时勉励青年学者勇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者、开拓者、实践者,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支撑作用,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担当有为。他介绍了eScience期刊的办刊宗旨,指出新能源是充满希望和光芒的事业,鼓励大家携手在新时代新能源的科研道路上创新前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天津市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介绍了西青区天开园的建设情况,他表示,西青区是一个处处充满高质量发展活力的地区,特别是正在建设的天开西青园,为人才汇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提供关键的支撑和绝佳的平台。他期待各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来到西青区创业发展,打造新能源创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中科院金属所成会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分别作了题为“双离子电池技术进展”和“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大会邀请报告,就碳中和路线图与电储能技术、高强纤维材料的制备与功能应用进行了精彩阐述。

据介绍,2021年,eScience期刊在南开创刊,聚焦前沿科学领域,推动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致力于发表能源、电化学、电子学和环境学相关领域及其交叉学科具有原创性、重要性和普适性的最新研究成果。

期刊汇聚世界各国48名院士组成国际化编委会,协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并被DOAJ、Scopus两大重要数据库收录。目前,eScience已有十期论文上线,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引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