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入今年首个飞絮高发期 如何精准施治?

2023-04-13 11:36: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沈唯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实习记者 沈唯

随着天气转暖,北京进入第一个杨柳飞絮高发期。

如何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通过多种措施开展精准治理,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在飞絮高发期,应急防治的‘稳、准、快’发挥出显著作用。今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指导各区建立了应急服务机制,北京市共成立专项巡查队伍135支、专业应急防治服务队85支,迎战飞絮高发期,最大限度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4月12日,在北京市大兴区黄垡苗圃杨柳飞絮治理现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只见他们对居民区、学校、医院、幼儿园等人口密度大、飞絮强度高的重点区域,结合春夏养护措施适时对杨柳雌株枝条进行修剪,利用高压喷水车、雾炮车等工程车辆冲刷树冠、冲掉花序,减少飞絮在空气中的扩散量,同时用洒水车对地面进行湿化,“粘住”落地的飞絮,配合清扫作业,见絮即湿、见絮即扫,降低飘絮强度。

“多方联动治飞絮还将持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将与市气象局、市城管委等11个部门紧密协作,开展杨柳飞絮预报和飞絮综合治理。今年还将实施飞絮治理和防火相结合,各区杨柳飞絮治理将与本区消防队联防联动,在无火情的情况下,消防队会加入到飞絮防治队中,本着整合资源和节约资源的目标,加大飞絮防治力度。”张博说。

除了及时、高效、精准的短期应急防治措施,如何通过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抑飞絮?

“杨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对首都生态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杨柳雄株则刚好可以‘扬长避短’。比如雄性毛白杨无飞絮、树干通直、枝繁叶茂、树形优美、生长快、寿命长,抗性强,科学开展雄性毛白杨的繁育、示范与推广,对北京杨柳飞絮治理,以及提升首都园林绿化质量、改善首都生态宜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刘勇说。

为从根源上解决困扰市民的飘絮问题,2015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牵头实施了“雄性毛白杨古树优良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的研究”。经过多年栽培实验,繁育不飞絮新优杨柳雄株5万余株,其中包括了不飞絮古毛白杨(树龄100年以上)后代4万余株。

“这些不飞絮古毛白杨的幼化苗木不但保留了杨树的全部优势,而且没有飞絮烦恼,在园林绿化建设,景观生态提升及京津冀等地区杨柳飞絮治理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刘勇说。

“这5万余株苗木已经有部分应用到造林绿化建设中,下一步还将依托前期攻关形成的雄性毛白杨古树幼化组培技术开展规模化应用,建立毛白杨古树繁育基地,扩大繁育雄性毛白杨古树优良品种的苗木,在北京市及周边省区辐射推广‘不飞絮古树毛白杨’优质资源。”张博说。

责任编辑: 李梦一